字号:

RCEP谈判整体结束 世界最大自贸区建设目标取得重大突破

RCEP谈判整体结束 世界最大自贸区建设目标取得重大突破

2019年11月06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6日电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11月6日介绍,11月4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3次领导人会议在曼谷举行,这次领导人会议正式宣布15个成员国整体上结束谈判,这就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化、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建设取得了重大的突破。

11月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有关情况。<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可佳 摄
11月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有关情况。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国新办6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有关情况。

  王受文在会上介绍,自贸协定谈判分为文本谈判和市场准入谈判,RCEP文本谈判已经全部结束,市场准入谈判已经实质性结束,只剩下一些很少的遗留问题。领导人在声明里指示谈判团队立即启动文本的审核工作,目标是在2020年签署协定。

  据悉,RCEP谈判于2012年由东盟10个国家发起,邀请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6个国家参加,目标是在与这些国家签署的各个“10+1”自贸协定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达成一个现代的、全面的、高质量的、互惠的新的大型自贸协定。谈判从2013年正式开始,到今年已历经7年,在这7年之中先后举行了3次领导人会议、19次部长级会议,28轮正式谈判。这次领导人会议正式宣布15个成员国整体上结束谈判,这就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化、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建设取得了重大的突破。

  王受文介绍,根据2018年数据,整体上已经结束谈判的RCEP15个成员国人口达到了22亿,GDP达到29万亿美元,出口额达到5.6万亿美元,吸引的外商投资流量3700亿美元,这些指标基本都占全球总量的30%左右。RCEP15建成之后,将会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王受文指出,在本次领导人会议上,各国领导人积极评价RCEP谈判取得的重大进展,一致认为当前形势下完成RCEP谈判有利于对外发出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信息,改善地区贸易和投资的环境,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帮助各国更好地应对挑战,增强本地区未来发展的潜力,造福于本地区的各国人民。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