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直击进博会:央企“朋友圈”扩大

直击进博会:央企“朋友圈”扩大

2019年11月07日 01:43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直击进博会:央企“朋友圈”扩大
    今年进博会上,中央企业采购签约将涉及87个国家和地区,比去年增加近20个,供应商达到730多家

中央企业交易团签约现场。新京报记者 陈鹏 摄

  11月6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央企豪华“买手团”亮相。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中外企业合作论坛”上表示,今年中央企业采购签约将涉及87个国家和地区,比去年增加了近20个,供应商达到730多家,比上年增加5%,拟签约的采购合同协议和意向金额都将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央企合作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中国举办进博会,吸引了世界各国和企业广泛、积极的参与,已经成为全球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新时代国际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中国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与各国企业的合作力度,将要签约达成一系列采购的协议,取得一系列合作的成果。”郝鹏说。

  据郝鹏介绍,从合作的范围看,(央企)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的伙伴越来越多。今年,中央企业采购签约将涉及的国家和地区达87个,比去年增加了近20个,供应商达到730多家,比上年增加5%,拟签约的采购合同协议和意向金额都将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从合作的前景看,交流交往日益紧密,合作的意愿愈发强烈。97家中央企业组织了1400余家下属的企业、将近21000名专业采购人员参加本次进博会,采购的人员比去年增加了4000多人。

  央企“买手团”亮相 15家央企现场签约

  在签约现场,15家中国央企组成了豪华“买手团”,与10余家外企进行了现场签约。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上述15家央企包括中国一汽、鞍钢、中国宝武、南航集团、中国石化、中国移动、兵器装备集团、中核集团、中储粮集团、中国华能、通用技术集团、国药集团、兵器工业集团、东航集团、国机集团。合作涉及的外企有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卡拉拉矿业有限公司、力拓、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埃克森美孚、爱立信有限公司和诺基亚公司、福特汽车公司、路易达孚集团、通用电气、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西门子股份公司等。

  其中,中国石化与埃克森美孚签署LNG贸易合作意向书,中国移动分别与爱立信、诺基亚签署移动通信设备及服务合作框架协议,中储粮集团与路易达孚集团签署大豆采购意向合同,中国华能与通用电气签署风电设备采购协议等。

  鼓励支持央企与各国企业“手拉手”做大市场蛋糕

  “经济全球化是历史的潮流,开放合作是时代的大势。我们将积极地推动中央企业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以开放促创新,与各国企业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郝鹏还表示,鼓励支持中央企业与各国企业“手拉手”,共同把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发展的动能做强,把重大的项目做优,把合作的机制做实。

  关于做强发展动能,郝鹏说,坚持开放创新,主动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积极推进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的合作、技术的转移,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创新成果的共享,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开放合作、创新发展是当今世界不可逆转的大势,而国际标准是其重要技术基础。中央企业是我国开放合作、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也是深入参与国际标准化治理的重要力量。”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表示,近三年来,数十家中央企业牵头制定了75项IEC标准,为提高贸易效率、促进科技进步、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同时也要看到,中央企业在参与关键核心技术国际标准制定、通过国际标准解决贸易争端、支撑全球价值链重构、推动国际标准治理体系完善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 相关新闻

  《2019年世界贸易报告》中文版发布

  全球服务贸易增长快于货物贸易

  11月6日,商务部与世界贸易组织共同发布《2019年世界贸易报告》中文版。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7年期间,全球服务贸易的增长速度超过了货物贸易,平均每年增长5.4%。根据世贸组织全球贸易模型测算,到2040年,全球服务贸易份额可能提高50%。

  分销和金融服务贸易额最大

  在11月6日的报告发布会现场,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张向晨、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出席并致辞。

  张向晨表示,这是中国连续第二年在进口博览会期间发布《世界贸易报告》中文版,彰显了中方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立场。今年报告聚焦服务贸易主题,首次尝试采用新的统计方法,纳入了跨国公司在东道国营业收入统计,更加全面反映全球服务贸易实际情况。同时,制造业服务化和服务业数字化趋势深度重塑传统商业模式,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世贸组织成员应共同努力推动制定更为开放包容的贸易规则,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

  报告数据显示,全球服务贸易比货物贸易增长更快,2017年达到13.3万亿美元。关于服务贸易的传统统计数据并未涵盖《服务贸易总协定》所定义的四种服务供应模式。然而,世贸组织新发布的实验性数据集首次纳入模式三,即商业存在,从而估算出了服务贸易的总价值。据估计,2017年服务贸易额为13.3万亿美元。从2005年至2017年,服务贸易平均每年增长5.4%,增速高于货物贸易。

  其中,分销和金融服务是全球贸易额最大的服务。分销和金融服务各占服务贸易近五分之一。2005年至2017年计算机服务和研发业务的年平均增速最快,超过10%。目前,教育、卫生或环境服务等一些服务在贸易中的份额还很低,但正在快速增长。

  报告还指出,发展中经济体服务贸易占比已有提高,但并不均衡。最不发达国家服务贸易占比自2005年以来显著提高,但依然很小。自2005年以来,发展中经济体在世界服务贸易中的份额增长了10个百分点,2017年达到世界服务出口的25%,占世界服务进口的34.4%。

  阿泽维多认为,服务业是全球价值链重要一环。近年来,全球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提升,平均增速超过货物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与此同时,信息技术的进步为中小微企业和妇女参与全球服务贸易创造了便利条件,帮助各国实现包容性发展。然而,当前跨境服务贸易的成本是货物贸易的两倍,仍然面临较多政策壁垒,需要在国际层面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

  全球服务贸易份额到2040年或提高50%

  为什么服务贸易很重要?报告认为,服务贸易可以帮助各国实现更快的增长,提高国内企业的竞争力,增进技能、性别和经济活动选址的包容性。与货物贸易一样,服务贸易能为社会创造福利收益。服务贸易能促进资源更有效地分配和更大的规模经济效应。服务贸易能让消费者和生产者享受到更多服务种类,也能够促进生产率更高的服务业企业不断扩张和增长。

  在中文版报告的致辞中,阿泽维多总干事指出,服务贸易正在迅速发展。数字技术、人口结构变化、人均收入上升和气候变化都是影响因素。这些因素有可能降低贸易成本,导致需求变化,并创造环境服务等新的市场。数字技术可能会产生特别重大的影响,因为它们改变了企业的经营方式,使它们能够进入全球市场,并创建新的渠道来提供过去需要面对面才能提供的服务。

  根据世贸组织全球贸易模型测算,到2040年,全球服务贸易份额可能提高50%。如果发展中国家能够采用数字技术,在全球服务贸易中的份额可增加约15%。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