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努力为国际贸易便利化“添柴”助力

中国努力为国际贸易便利化“添柴”助力

2019年11月08日 05:37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凸显“中国诚意” 展示“中国购买力”
  中国努力为国际贸易便利化“添柴”助力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期3天的大型供需对接会正在上海“四叶草”场馆中进行,首届进博会上578.3亿美元的意向成交额无疑让世界对今年进博会的成交数据抱有更多期待。同时,中国也积极践行着扩大进口的承诺,“买全球”,“出实招”,助力全球经济发展。

  据了解,此次进博会,央企共派出2.1万名专业采购人员,采购签约涉及到87个国家和地区,比去年增加了近20个,供应商达到730多家,比去年增加5%,拟签约的采购合同协议每一项金额都将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各省市交易团也加大了采购力度,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已经开始全方位与国外展客商开展采购和合作意向签约。仅深圳市交易团,5日一天意向协议总额就超过了100亿美元。

  显然,进博会对于海内外企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正在进一步扩大。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坚持与世界良性互动的中国成了海内外企业心目中的热土,他们希望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也期待能分享中国的改革红利。

  在首届进博会上收获颇多的法国人又惊艳亮相这一次的进博会,他们的参展企业涉及航空、制药、农食、工业制造与化妆品等众多领域,展览面积约1.2万平方米。这些企业纷纷拿出自己的拳头产品吸引中国消费者。

  土耳其早在10月12日就把自己的“大巴扎”(集市)运到了上海。它的货轮装载了两个集装箱的进博会展品,创下了今年进博会进口单票展品品类和参展商最多的纪录。

  立陶宛也不甘示弱,为了抢占中国的线上市场,立陶宛共和国副总理阿尔吉达斯·斯托凯蒂斯11月7日宣布,今年将开通立陶宛国家微信公众号,希望通过线上渠道扩大向中国出口。他说,立陶宛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几年前已超过10亿欧元,如今立陶宛已成为中国在波罗的海三国中最大的贸易伙伴且双方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立陶宛政府正在积极地支持本国的中小企业,帮助他们进入中国市场,包括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17+1’合作框架等。”斯托凯蒂斯说。

  加勒比岛国巴巴多斯的驻华大使杰克曼表示,希望全球最古老的朗姆酒、独特的岛国风光能吸引中国消费者的目光。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规模达22.9万亿元,同比增长2.8%,创同期最高水平。其中消费品进口达1.04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占进口总额的9.7%。对于快速成长的中国市场,各方都不愿缺席。

  正如联合国贸发会高级经济事务官员张丽萍所言,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全球经济和贸易发展的主要引擎,已成为很多国家重要的出口目的地。尤其近年来中国经济结构更趋平衡,更注重鼓励消费,这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市场有了,如何开拓又是一道难题,尤其是对初来乍到的外企来说,要解决择品、准入、货源、申报、物流等多种问题,任何一个环节出了差错都可能失去市场。怎么办?在这方面,中国为他们想办法、出实招。

  比如择品,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首席专家、中国贸促会原副会长张伟认为,中国扩大开放给服务贸易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也给全球向中国出口带来更多选择。当前服务业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中国GDP比重为5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6个百分点。

  因此,在进博会配套活动之一的“2019向中国出口论坛”上,面对众多外企,张伟提出,文化、旅游、电竞等领域是中国大众服务消费的主要风口,需要高度关注。

  此外,随着信息技术发展,跨境电商正成为中国消费者“买全球”的重要途径。如何促进更多优质产品进口中国市场?对于跨境电商行业而言,扩大正面清单类目无疑是最为直接的方式。在这点上,海关总署不断释放政策红利。

  “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在重新增加、扩大跨境电商销售品目,在不久的将来,在新的清单当中,能看到更多大家希望购买的商品。”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副司长党晓红透露,在去年增加63个税目的商品之后,海关总署及相关部门正重新增加、扩大跨境电商销售品目,新清单的制定会考虑大家喜爱的“网红爆款”。

  对进出口企业来说,产品价格深受关税税率影响,为鼓励进口,降关税成了最实在的举措。2017年我国平均关税水平9.8%,2018年至今,中国大量降低了国内特别需要商品的关税税率,“大概降了1585个税号的关税税率,包括工程、机械、仪器仪表、纺织品等,将我们的平均关税水平从9.8%降到了7.5%。”宁波海关副关长、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主席孙向阳说,还有进口环节的增值税也大幅度降低了。

  为促进贸易便利化,中国还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的谈判和实施。自协定实施以来,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在深入开展进出口环节放管服改革,制定出台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推动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其中,《贸易便利化协定》94.5%的措施已于2017年生效、当年全部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的40条措施,A类措施36条,在当年已宣布实施;B类措施只有4条,也将在2020年2月全部实施。

  实现了全国通关一体化,企业可以选择在全国任一海关报关任一口岸通关;推进关检业务深度融合,通关流程由原先的“串联式”改为“并联式”;实施申报模式改革,企业最少只需申报9个项目就可提离货物;优化对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等新型贸易业态的监管,促进扩大进口……

  一系列政策实施以后,2019年9月,全国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40.02小时和3.82小时,相比2017年分别压缩58.91%和68.95%;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数量大幅精简,从86个减为46个,并实现联网核查自动比对,企业在通关环节无需提交纸质证件,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有效降低,出口从568.7美元降至387.6美元,进口从915.9美元降至448美元。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向世界发出邀请。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应邀而来,他们看到了中国满满的诚意,也愿意和中国一道迈向美好的未来。

  本报上海11月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