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70岁与20年:当中国外交部“生日”遇上中国记者节

70岁与20年:当中国外交部“生日”遇上中国记者节

2019年11月08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1月8日电 题:70岁与20年:当中国外交部“生日”遇上中国记者节

  作者 黄钰钦

  “大家还有问题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仔细环视着坐在蓝厅的中外记者。

  在确定已经回答完记者当天提出的最后一个问题后,耿爽说道:“如果大家没有问题了,我最后补充几句。”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蓝厅发布台下,原本已经准备收拾电脑离开的中外记者们又重新坐回到座位上,等待着这位发言人是否还有新的信息发布。

  耿爽清了清嗓子,郑重地说:“不久前,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今天,我们又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建部70周年。7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49年11月8日,外交部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当时兼任外交部长的周恩来总理出席大会,并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他继续说道:“回首过去的7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披荆斩棘,攻坚克难,风雨兼程,砥砺前行,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谱写了气势磅礴的壮美华章,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丰硕成果,赢得了国内国外的支持尊重。”

  耿爽的语速逐渐变快了起来。一向以沉着冷静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的这位外交部发言人,此时也难掩激动的情绪。他说,70年来,中国外交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服务改革开放进程,全力践行“外交为民”理念,持续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大业,深刻改变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显著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为国家发展营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展望未来中国外交,耿爽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当天除了是中国外交部70岁“生日”外,还是另一个特殊的日子。2000年,中国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记者协会请示,同意将中国记者协会成立日11月8日定为记者节。当天正是新中国第20个记者节。

  作为新闻发言人,耿爽显然没有忘记这个对在场记者意义重大的日子。他在回顾完新中国外交70年风雨历程后说道,“今天是中国的记者节。在这里我要祝所有中国记者朋友和在华工作生活的外国记者朋友节日快乐! ”

  “借此机会,也对大家长期以来对中国和中国外交的关注和报道、对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的参与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耿爽说,“我们期待与大家继续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祝大家节日快乐!”

  话音刚落,蓝厅内响起热烈掌声。

  当中国外交部“生日”遇上中国记者的节日,两条看似“平行”的时间线巧妙地交织在外交部蓝厅会场。作为中国对外发声的场合之一,外交部例行记者会逐渐成为外界观察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众多中外记者在蓝厅记录着中国对外开放的进程,也见证着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当外交部“70岁”遇到记者节“20年”,蓝厅里的每一位记者依旧坚守着岗位,书写着历史的底稿。(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