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战略互信引领务实合作 专家前瞻习近平巴西之行

战略互信引领务实合作 专家前瞻习近平巴西之行

2019年11月09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期间将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举行会谈。专家认为,习近平巴西之行将再度提升中巴战略互信,引领两国开展务实合作。

  今年恰逢中巴建交45周年。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9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巴两国元首年内已有两次见面,一次是6月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一次是10月博索纳罗应邀访华。他注意到,此次会谈将是中巴元首一个月内第二次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保持良好互动,显示出元首外交对双边关系的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

  在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看来,中巴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经过45年的积累和发展,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益活跃,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作。

  一组数据佐证了中巴合作基础之深、成果之实:中国已连续10年保持巴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地位。2018年,中巴贸易额突破1100亿美元。近10年,中国在巴西投资高速增长,现已超过700亿美元。两国还联合研制并发射4颗地球资源卫星。

  “农业、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是中巴合作的内生动力。”王磊说,这同时意味着中巴关系具有战略定力,不会因为各自国内局势或外部局势的变化而受到影响。

  关于中巴元首此次会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此前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透露,习近平主席将同博索纳罗总统举行会谈,签署多领域合作文件。

  受访专家认为,中巴开展合作一方面可以在传统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比如,从玉米、大豆等农产品的进出口延伸到中国对巴西农业的投资开发;再如,中方对巴西的油气田加强投资。另一方面,中巴或将拓展合作领域。比如,同为举办过奥运会的发展中大国,中巴或将进一步交流切磋;又如,中巴各自拥有极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在旅游市场大有可为,而这也与金砖国家合作强调的人文交流相契合;再如,中巴均为人口大国,结合本届“金砖峰会”的主题“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双方或将挖掘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的合作潜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认为,此次会谈不仅是继续深化巩固中巴关系,也将推动中拉交流合作发展,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巴西是拉美国家中最早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此次巴西之行,也是习近平自2013年以来第五次踏上拉美大陆。

  “巴西将其自身定位为拉美地区的代表性国家,作为这一地区的‘领头羊’,巴西想要扮演外部世界同拉美国家进行合作的桥梁或中转站。”王磊说。

  受访专家指出,不仅在金砖机制和地区事务,作为东西半球最有代表性的新兴市场国家,中巴双边关系的影响力也具有全球意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巴将继续共同发声。

  首先是捍卫多边主义。“携手捍卫多边贸易体系,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努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杨万明说。

  其次是维护国际秩序。王磊表示,近年来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抬头,对地区局势动荡推波助澜。作为负责任的全球性大国,中巴两国有意愿也有能力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同时,双方对于联合国机构改革也有共识。

  最后是推进文明对话。专家强调,中巴均为多元文化和谐共生的国家,应携手反对文明冲突论,共同推进文明交流互鉴,树立合作新典范。(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