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大文明深度对话 习近平访希推动两国照鉴未来

两大文明深度对话 习近平访希推动两国照鉴未来

2019年11月12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同希腊总统会谈来源:央视新闻

  (近观中国)两大文明深度对话 习近平访希推动两国照鉴未来

  中新社雅典11月12日电 题:两大文明深度对话 习近平访希推动两国照鉴未来

  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我怀着对文明的尊重和对未来的期许来到希腊。每次你我之间的交谈,每次中希之间的交流,都能产生‘酒逢知己千杯少’的共鸣。”

  当地时间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典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时如是慨叹。

  2014年习近平曾过境希腊罗德岛,这次他对这个美丽国度展开的国事访问,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再次访希。而在今年5月,帕夫洛普洛斯曾赴华进行国事访问。是次访问也使两国元首年内实现互访,体现出两国关系的高水平。

  对于每次会面而生发知己相逢般的共鸣,习近平说,这是因为中希作为两大文明古国,有着相通或相近的理念,也都经历艰苦卓绝的奋斗才实现国家现代化发展。他指出,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中希友好不仅是两国的合作,更是两大文明的对话。

当地时间11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典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11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典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帕夫洛普洛斯表示,希腊人民对中国有天然的亲近感,因为希中都是古老的文明国度。

  这一如习近平在访前署名文章中所言,伟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似的、相知的,更是相亲的。此次东西方两大文明、两个“知己”之间的再一次深度对话,所碰撞出的共鸣不断回应时代命题。

  这也正是习近平所期许的,“以跨越时空的文明成果,推动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倡导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让中希两个文明古国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芒。”

  具体而言,这种共鸣体现于理念的相通或相近。对于当前国际上有些人鼓噪所谓的“文明冲突论”,两国通过此访再次给出鲜明态度。

当地时间11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典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11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典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习近平说,中希都支持文明交流互鉴,反对文明冲突谬论。双方应该继续发挥各自文化底蕴优势,共同打造不同文明以及各国人民和谐共处之道,为当今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提供更多有益启示。

  今年5月,帕夫洛普洛斯访华时表示,真正的文明之间不应也不会发生冲突对抗。在11日的会谈中,帕夫洛普洛斯再次强调,希中都主张不同文明求同存异,取长补短,交流对话,和平共处。希腊坚决反对所谓“文明冲突论”,因为真正意义上的文明不会产生冲突,冲突也解决不了问题。一个国家用“文明冲突论”来制定国家政策将是十分荒谬和非常有害的。

  这种共鸣在于双方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刻认同。此前,外界已关注到中希关系中的“不寻常”——希腊在欧盟国家中较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文件,希腊总理两次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年4月,来华出席第二届论坛的希腊时任总理齐普拉斯说,共建“一带一路”是个伟大的倡议,既包含中国古代哲学的智慧,又充满对世界前途的思考。希腊作为和中国一样的文明古国,能够从历史长河的角度理解“一带一路”,从一开始就积极支持并参与。

  此访中,帕夫洛普洛斯再次强调,希腊将继续坚定支持中方维护自身核心利益,热切期待同中国加强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积极同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则明确表示,希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将比雷埃夫斯港建设成为欧洲最大港口,带动欧亚互联互通。

  这种共鸣也在于双方对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合作的高度一致。中希在于此访中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指出,双方认为,两国应加强在文化遗产、考古、艺术、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密切人员往来和各种形式的民间交流,进一步增进中希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相互理解。

  这种共鸣还在于,作为东西方古老文明的发源地和传承者,中希两国通过自身交往为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持续提供着智慧和启示。

比雷埃夫斯港(比港)项目作为中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图为11月4日拍摄的中远海运港口比雷埃夫斯码头有限公司在比港经营的集装箱码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比雷埃夫斯港(比港)项目作为中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图为11月4日拍摄的中远海运港口比雷埃夫斯码头有限公司在比港经营的集装箱码头。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例如,双方通过联合声明再次体现两国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在联合声明中,中希重申支持多边主义和以国际法为基础、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又如,双方在访问中展现出对开放问题的始终如一态度。中希在联合声明中一致同意,坚持开放包容的理念,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

  “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习近平访前的署名文章以此为题写下期待。文章中,习近平说,2000多年前,古代中国、古代希腊的文明之光就在亚欧大陆两端交相辉映。文中他还引用了希腊文学家卡赞扎基斯的名言,“苏格拉底和孔子是人类的两张面具,面具之下是同一张人类理性的面孔”。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穿过历史,此访中,习近平推动东西方两个文明“知己”又一次深度对话,以中希交往的成功实践,理性回应各类时代命题,在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下,以两个文明古国的历史担当和智慧,照鉴未来。(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