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病人更安心,医生更放心!医疗意外保险纳入健康保险范畴

病人更安心,医生更放心!医疗意外保险纳入健康保险范畴

2019年11月13日 16:37 来源:经济之声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病人更安心,医生更放心!医疗意外保险纳入健康保险范畴

  为进一步规范健康保险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银保监会日前对《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再次进行修订,将医疗意外保险纳入健康保险范畴,并明确长期医疗保险可以进行费率调整。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修改过程中广泛征求了意见,结合健康保险市场的情况,将医疗意外保险纳入健康保险范畴。 “

  完善健康保险的定义和业务分类,将医疗意外险纳入健康保险的范畴;统一财产险和人身险、公司健康保险的监管制度、经营规则和准备金评估标准;明确长期医疗保险可以进行费率调整,应对疾病谱的变化、医疗技术的进步带来的医疗费用上涨,并支持健康保险产品结构向长期化方向发展。

  什么是医疗意外险

  主要是指医疗行为没有发生理想的治疗效果并造成损害,这种损害有预见可能,但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并无责任。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医疗意外保险是一个完整名称,不属于“意外保险”,是健康保险的组成部分。加强医疗意外损害保险对于保护患者利益、减少医疗纠纷具有重要意义。 “

  医疗风险一般这么分类:如果能够归责为医疗机构或者医护人员的责任,适用医疗责任保险;对这种风险或者损害可以预见,无法避免,但是又不能归结为医疗机构或者医护人员的责任,一般使用医疗意外保险。

  ”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完善健康保险相关的制度,推动健康保险更好地服务国家医改工作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目前我们也是正在启动重大疾病定义、修订重疾发生率表这样的工作,下一步将进一步地用足、用好税优健康保险的一些政策,研究制定保险业健康管理的服务规范,鼓励保险业参与国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等等。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