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习近平这六个字 照鉴两个古老文明

习近平这六个字 照鉴两个古老文明

2019年11月13日 17:15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联播+元首外交再度起航!时隔11年,中国国家主席再次访问希腊。3天密集的访问行程里,习近平主席与希腊领导人分别进行多场会谈,并且专程参观了比雷埃夫斯港。

  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前往拉美途中,曾过境希腊罗德岛,希腊古老厚重的文明、勤劳智慧的人民给习主席留下深刻印象。此次,怀着对文明的尊重、对未来的期许,又一次踏上希腊这个美丽的国度,习主席感到由衷的高兴。

  伟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似的,伟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知的,伟大的古老文明更是相亲的。习主席用“相似、相知、相亲”六个字道出对两个文明古国深厚友谊的独特感悟。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中国、希腊作为东西方古老文明的发源地和传承者,可以为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提供怎样的智慧和启示?央视网《联播+》与您一起边读边学。

  相似——德不孤,必有邻

  当地时间11月11日晚,在出席希腊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时,习近平主席说:“希腊是西方文明发祥地,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

  公元前800年至公元前200年,这段时期被学界称为人类文明“轴心时代”,其间,古代中国、古代希腊都孕育出伟大的思想。这是中国“百家争鸣”的思想迸发期,也是古希腊哲学、文学泰斗辈出的黄金时代。

  相似的不仅如此,还有思想观点。

  中国思想家孔子言:“德不孤,必有邻。”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也说过:“挚友如异体同心。”

  中国儒家坚持的“以民为本”理念与古希腊“智者学派”萌发的人本主义思想有异曲同工之妙。

  中国道家代表人物庄子与古希腊犬儒学派代表人物第欧根尼倡导类似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

  …………

  如习主席所言:“平等尊重、友好合作、开放包容、勇于进取是我们两个伟大民族共有的特性,也是我们共谋发展的巨大动力。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希关系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相知——酒逢知己千杯少

  “每次你我之间的交谈,每次中希之间的交流,都能产生‘酒逢知己千杯少’的共鸣。”一句脍炙人口的中国古语道出了习近平主席对伟大古老文明相知的体悟。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希腊两国要以跨越时空的文明成果,推动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倡导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让中希两个文明古国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芒。

  当地时间11月11日,习主席在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时说道:“中国绝不会搞国强必霸,也不认同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这是因为“中国人从来没有这种文化基因,也没有这种野心。中国的发展始终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

  对此,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是这样说的。

  ——希腊坚决反对所谓“文明冲突论”,因为真正意义上的文明不会产生冲突,冲突也解决不了问题。

  ——在当今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国主张和平、和谐和平衡,为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借鉴和方案。

  “人类应该秉持和追求高尚的情操,而不是奉行利己主义,一味追逐赤裸裸的利益。”习近平一言道出中希文明这个相通或相近的理念。

  相亲——照鉴光明未来

  自1972年建交特别是2006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国、希腊两国传统友好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

  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希腊先后4次帮助中国政府从战乱或动荡地区撤离中国公民。希腊人民同样不会忘记,在希腊面临主权债务危机时,中国始终坚定地与希腊站在一起,雪中送炭,共克时艰。

  这次密集访问中,习近平主席专程来到位于雅典西南的比雷埃夫斯港。

  远处,萨罗尼科斯湾环抱中的比雷埃夫斯港波光粼粼,海鸥盘旋,在可以远眺整个港口的楼顶平台上,港口员工轻松愉快地向习近平主席诉说心声。

  “中国同事待我们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在这里工作我非常舒心。”

  “中远海运接管之前,大家都对比港的发展前景非常担忧。如今,在这里工作的每一个人都感觉踏实了。”

  “中国公司为我提供了财务保障,让我可以保持体面的生活。”

  …………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希腊年轻人意识到学习中国语言、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性,他们参加当地汉语培训;2018年,大约有20万人次中国游客到访希腊,较两年前增长近一倍;博物馆界交流也成为中希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领域……

  当地时间11月11日,在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时,习近平主席提出“树立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典范”。双方应该继续发挥各自文化底蕴优势,共同打造不同文明以及各国人民和谐共处之道,为当今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提供更多有益启示。

  同日,在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会谈时,习主席提出“深化人文交流”。双方要以2021年互办中希文化和旅游年为契机,促进人员交往和地方合作,支持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合作,包括联合研究。

  习主席的这些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希腊共和国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有所体现。

  “更快、更高、更强”,古希腊人民孕育了奥林匹克精神。放眼未来,中国、希腊两国深挖古老文明深邃智慧,展现文明古国担当作为,必将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