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外交部就美国、欧盟有关涉港言论等问题答记者问

外交部就美国、欧盟有关涉港言论等问题答记者问

2019年11月13日 17:31 来源:外交部网站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问:美国参院外委会主席昨天说,希望参院通过支持香港示威者的法案,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已经多次就美国国会审议有关涉港法案表明严正立场,我们也已经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我愿再次强调,当前香港面临的根本不是所谓的人权、民主问题,而是尽快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维护法治的问题。这位美国国会议员对香港示威者大肆打砸烧视而不见,公然为香港的激进势力和暴力分子张目,其目的就是要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以此牵制中国的发展,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美国在香港也有重要利益。如有关法案最终成法,不仅将损害中方利益,损害中美关系,也将严重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对于美方的错误做法,中方必将采取有力的措施坚决予以反制,坚定地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我要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我们奉劝美方认清形势,悬崖勒马,立即停止推动审议有关的涉港法案,立即停止支持暴力违法行为,立即停止利用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问:还是关于香港的问题。欧盟方面昨天呼吁对暴力、使用武力和抗议活动的根源进行全面调查。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近日香港暴力违法分子的破坏行动和他们的罪恶行径,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和特区行政长官都已经作出了回应。接连不断的大规模暴力违法行径,已经将香港推到了极为危险的境地。林郑月娥行政长官也表示,暴徒的行为已经远远超出所谓诉求,而是与民为敌。

  这里我要再次强调,香港的当务之急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中国中央政府坚决支持特区政府、警队和司法机构采取有力措施,严惩违法犯罪行为,保护香港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恢复香港的安宁与稳定。

  同时我要重申,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我们敦促有关方面切实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即停止发表不负责任言论,停止以任何形式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问:总部位于美国的某“东突”组织昨天称,在新疆发现多个疑似用于关押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人员的“集中营”。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境外“东突”组织长期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活动,妄图将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他们的言论毫无依据。

  2015年至今,中方已就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等发布了7本白皮书,有关新疆各方面的问题已经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中国新疆采取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已经3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件,各族群众衷心拥护政府的政策举措。

  新疆持续保持繁荣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有目共睹,一切谎言在事实面前都会不攻自破。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