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纪录!3小时内,两枚火箭相继飞天!

新纪录!3小时内,两枚火箭相继飞天!

2019年11月14日 14:59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11月13日11时40分,命名为“快舟·我们的太空号”的快舟一号甲遥十一运载火箭,搭载“吉林一号”高分02A卫星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快舟一号甲遥十一运载火箭发射。郎文海 摄

  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院所属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火箭采用国际通用接口,主要为低轨小卫星提供发射服务,具备200公斤/700公里太阳同步圆轨道运载能力,具有入轨精度高、准备周期短、发射成本低等特点。这是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今年第二次执行发射任务,此前分别于2017年1月、2018年9月、2019年8月圆满完成3次商业发射履约。

  “吉林一号”高分02A卫星是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光学遥感卫星。该星充分继承了“吉林一号”卫星成熟单机以及技术基础,具备高分辨率、大幅宽、高速数传等特点。卫星入轨后,将与此前发射的13颗“吉林一号”卫星组网,为农业、林业、资源、环境等行业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遥感数据和产品服务。此次任务是“吉林一号”卫星工程的第7次发射。

  此次发射的快舟一号甲遥十一运载火箭由“我们的太空”新媒体中心冠名。该中心致力于凝聚航天魂、赞颂航天人、讲好航天事、传递航天情、筑牢航天梦,管理运维的“我们的太空”新媒体矩阵已成为中国航天的重要信息源。

  好事成双,中国航天当日的表演并未结束。14时35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以一箭五星方式成功将宁夏一号卫星(又称钟子号卫星)发射升空。

  宁夏一号5颗卫星是宁夏金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主投资建设的商业航天项目。卫星主要应用于遥感探测等领域。

  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郑逃逃摄

  宁夏一号卫星和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

  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18次航天飞行。

  据了解,两枚火箭发射时间仅间隔175分钟,创造了我国火箭发射间隔最短的纪录。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