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代表:安理会应集中精力处理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问题

中国代表:安理会应集中精力处理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问题

2019年11月16日 06:2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代表:安理会应集中精力处理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5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15日表示,安理会应当根据授权恪守职责,集中精力处理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问题,包括下属机构的工作也是如此。

  张军在当天举行的安理会索马里制裁委员会专家小组授权延期决议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中表示,当前,索马里局势总体保持稳定,索联邦政府积极推进国家重建进程,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均取得重要进展。同时,索马里实现持久和平仍然面临挑战。国际社会和安理会应继续在“索人主导,索人所有”的原则下,向索马里提供支持和帮助。

  他说,安理会刚刚通过第2498号决议。中方积极参与了本次索马里制裁委专家小组授权延期决议草案磋商,本着建设性态度,根据当事国诉求,提出了合理建议和主张。中方注意到执笔国作出的努力和案文的改进,但令人遗憾的是,部分建议并未得到采纳,中方对有关内容仍然存在关切,不得不投弃权票。

  张军表示,中方认为,当前非洲之角局势不断改善,处在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吉布提与厄立特里亚两国关系问题未对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两国致力于实现双方关系正常化并为此作出了积极努力,安理会和国际社会对此应该予以肯定,尊重两国自主权,本着善意提供帮助,避免强加解决方案,否则只会起到相反效果。

  张军强调,在人权问题方面,中方一贯主张,人权问题应在人权理事会等专门机构讨论,安理会并非讨论人权问题的合适场所。安理会应当根据授权恪守职责,集中精力处理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问题,包括下属机构的工作也是如此。决议有关案文可能会开启一个不良先例,影响安理会在索马里制裁问题上的正常审议,中方对此持保留态度。中方希望安理会今后能就决议草案进行更为充分的磋商,全力争取协商一致,避免仓促付诸表决。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