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世界的命运须由各国共同掌握

世界的命运须由各国共同掌握

2019年11月17日 09: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世界的命运须由各国共同掌握(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贡献篇(15))

  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世界各国人民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携手前行的征途中,矛盾分歧、磕磕绊绊不可避免,但正如《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所言:“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世界上的事情必须由各国共同商量着办。”

  中国始终倡导“天下一家”的理念,主张沟通对话、求同存异。未来,中国也将继续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与各国一道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

  聚同化异:有事商量着办

  在各国利益深度融合、命运休戚与共的今天,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是大势所趋,“谁强谁说了算”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面对国家间的矛盾和分歧,中国始终如白皮书所指出的,倡导有事好商量,依托多边框架和平台,加强沟通协调,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扩大共识,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从当年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如今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的努力一脉相承。”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副教授牛仲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守和平主义和多边主义。

  与此同时,中国还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开辟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之道,获得各国的支持与好评。

  智利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秘书处高级研究员埃斯特班·桑切斯认为,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重要内容的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开出“药方”。历史与现实证明,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只有各国齐心协力、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才能共赢。

  西班牙共产党主席森特里亚也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各国加强合作共赢的平台。这一平台有助于吸引更多人参与,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

  平等相待:反对弱肉强食

  “维护公平正义是中国处理国际问题的基本准则。”白皮书指出,中国始终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反对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反对唯我独尊的霸权思维和强权政治。

  2018年,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中国提出的倡议给许多国家的人民带去了希望,不干涉、独立、和平和友谊,这都是许多国家人民迫切需要的。”作为中国的近邻,尼泊尔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什瓦尔·博克瑞尔认为,中国不仅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更是建构者。

  塞尔维亚国防部长亚历山大·武林对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深有感触。他说,中国作为世界主要大国之一,从未以“强权”自居,从未表现出霸权姿态,“对每一个国家都表现出同样的尊重”。

  “中国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睦邻、安邻、富邻,同周边国家通过双边、多边的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在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交往中,中国也通过南南合作,提供大量援助与支持,带动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同样坚持平等协商,坚持尊重各国的自主选择,如朋友般与相关国家展开友好合作。”牛仲君说,这些都是中国维护公平正义的实际行动。

  秉公持正:维护世界和平

  “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反对强加于人;坚持客观公道,反对谋取私利;坚持政治解决,反对使用武力”,这是中国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一贯倡导并践行的原则。中国坚持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作出公正判断,劝和促谈,维稳防乱,不拉偏架,不谋私利,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宁发挥建设性作用。

  韩国国会议长文喜相日前在谈到中国为推动朝核问题解决所做的努力时表示,一直以来,中方在致力于构建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的四方会谈以及致力于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等机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哈桑·贾韦德高度赞赏中国在解决伊核问题、叙利亚问题,推动阿富汗和平与和解进程等地区热点问题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认为,中国为妥善化解地区分歧与冲突提供了重要支持。

  未来,中国将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与各国共同维护人类良知和国际公理,在世界和地区事务中主持公道、伸张正义。

  “随着综合国力不断上升,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中国在国际组织与国际舞台上的作用更加凸显。面对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中国一贯主张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与此同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通过自身快速发展,带动其他国家发展,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因为贫困而产生冲突的可能性。”牛仲君说。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