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郑州开幕

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郑州开幕

2019年11月18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千名智能制造“高手”云集郑州 机器人各显技能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11月18日电(记者 韩章云)11月18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在郑州开幕 韩章云 摄
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在郑州开幕 韩章云 摄

  此项大赛是我国面向智能制造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国家级一类大赛。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及机械行业的361支参赛队伍1015名选手参加决赛。在未来4天里,他们将一展新时代先进制造业技能人才的风采。

  本届大赛在前两届切削加工智能制造单元安装与调试、切削加工智能制造单元生产与管控赛项基础上,增加了精密模具智能制造单元综合应用、智能飞行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两个赛项,技术上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呈现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业态。

图为正在比赛中的参赛者 王威 摄
图为正在比赛中的参赛者 王威 摄

  为保障决赛顺利实施,赛事组委会共调集了63套智能制造单元,选派350余名企业技术支持人员,全力保障大赛技术运行。

  大赛分职工组、教师组、学生组三个组别,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共有27个省(区、市)及机械行业的361支参赛队伍1015名选手参加决赛。按照国家级一类大赛的奖励标准,获得职工组和教师组全国决赛双人团体赛项前3名、三人团体赛项前2名的选手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

图为机器人弹钢琴展示 韩章云 摄
图为机器人弹钢琴展示 韩章云 摄

  自2017年起,大赛已连续举办三届。出席开幕式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表示,举办此项大赛,旨在加快培养和选拔智能制造应用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搭建国内先进制造技术的传播平台,推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

  “2018年在世界经济低迷的背景下,机械工业增加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均达到6%以上的增速。”王瑞祥在讲话中介绍,我国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占行业比重分别达到72.17和69.41%%,成为了支撑行业发展的新动能。

  王瑞祥也指出,与经济发达的国家相比,目前我国机械工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

  “特别是产能低端过剩、高端不足,两化融合与智能化水平不高,自主创新能力弱,部分核心技术、基础共性技术与关键零部件对外依存度高,知名品牌缺乏。”王瑞祥表示,这些问题都与产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总量不足,高端、领军人才匮乏,复合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占比较低有关,“总体表现是国际竞争力还不够强”。

图为参会的职业院校学生展示数控操作技能 王威 摄
图为参会的职业院校学生展示数控操作技能 王威 摄

  王瑞祥在讲话中说,相信本届竞赛将为进一步激发企业、职业院校和科研院所参与智能制造发展和探索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积极性,为更好地促进实训基地和专业学科建设,为促进竞赛成果转化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据了解,本届全程向社会公众开放,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观摩。大赛同期,还将举办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展,促进互学互鉴、交流合作;开展中原工匠绝技绝活交流活动和技能体验项目等,展示技能的魄力。(完)

【编辑:李泊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