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盐通高铁电气化施工填补国内高铁领域多项空白

盐通高铁电气化施工填补国内高铁领域多项空白

2019年11月18日 16:1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南京11月18日电(记者齐中熙)中国高铁正在加快电气化施工领域标准化、自主化进程。在盐(城)(南)通高铁电气化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工作人员正在用接触网安装简统化和信号自主化打造中国标准的高铁接触网。

  所谓“简统化”就是接触网安装过程中“简单统一标准化”。当年中国高铁电气化引进国外技术时,有德国、日本、法国等多种样式,造成零部件规格多样化、零部件材质标准不一致等现象。此外在信号领域某些设备也长期依靠国外产品。近年来,铁道科学研究院等单位通过联合攻关,接触网设备逐步实行中国标准,信号自主化RBC逐渐打破类似产品国外垄断的现状,真正实现了国产自主化。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盐通高铁项目经理李继亮告诉记者,盐通高铁采用目前国际上较为流行的EPC总承包模式,是国内首个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EPC总承包项目。总包单位是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EPC模式下整个项目可以实现设计、施工统筹规划。其中,盐通高铁在接触网简统化、信号自主化RBC等多个新技术在国内首次全线运用,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空白。

  盐通高铁线路全长约157公里。北接徐盐铁路,南连沪通铁路,对贯彻国家沿海发展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部署,加快构建“八纵八横”高铁网中的沿海铁路通道,完善优化长三角地区城际网结构布局等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