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最大红树林片区修复迎生机

中国最大红树林片区修复迎生机

2019年11月18日 16:2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我国最大红树林片区修复迎生机

  新华社广州11月18日电(记者周颖)近年来,全球红树林面积整体递减,我国广东湛江的红树林面积却在逐年递增。

  位于湛江市高桥镇的红树林自然保护片区,从陆地延伸至海洋。放眼望去,满目皆是绿色。这个从1990年就被划为保护区的红树林片区,也是广东省内连片保存最完整的红树林,向海延伸深度2.7公里,沿陆地延伸27公里。

  广东湛江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90年,1997年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沿雷州半岛海岸线分布,被划为37个保护小区,总面积达20278.8公顷,其中红树林有林面积7228公顷,占全国红树林总面积的33%,是我国沿海红树林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

  红树林拥有密集而发达的支柱根,牢牢扎进淤泥形成稳定的“支架”,被称为“海上卫士”,能够抵御台风、海浪。

  “我国沿海地区每年都会遭遇台风、暴潮,红树林是非常有效的防风防潮防灾的自然屏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张苇说。

  然而,近几十年来,填海造陆、码头基建、围滩养殖等给红树林带来重创。2011年原国家海洋局发布的《中国海洋环境深度报告》显示,与20世纪50年代相比,我国红树林面积丧失了73%。20世纪80年代中期,湛江红树林面积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4000公顷,锐减到5800公顷。

  20世纪90年代起,湛江通过建立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抢救性地保护了一批红树林及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由于保护区过于分散,跨39个乡镇,周边人口约244万人,给解决围滩养殖等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好发展与保护之间的关系带来难题。

  近年来,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湛江多举措修复和保护红树林湿地资源,让生态系统得到恢复。在位于湛江麻章区的岭头岛看到,红树林一片郁郁葱葱,昔日钩机开工、围垦虾塘的景象不见了。岭头岛保护站点负责人刘军介绍说,以前围滩养殖,没有纳潮缺口,容易造成红树林溺死;现在在岛上堤坝打开了11个缺口,恢复自然纳潮,红树林得以存活生长。

  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吕荣介绍,对于自然保护区内4800多公顷养殖塘,湛江制定了专门方案,计划自2018年起3年内完成清退任务。目前,已清退核心区410.5公顷养殖塘。同时,对实验区内的养殖塘,与养殖户签订共管协议,给予生态补偿,让养殖户保证自然纳潮,保护红树林正常生长。

  记者了解,2018年,保护区红树林新造林157公顷,2019年又新造林150公顷,封育补植960公顷,通过生态修复促进了红树林恢复增长。

  一系列保护举措丰富了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及周边地区有记录的鸟类达到305种,鱼类达139种。保护区人员近年连续监测到勺嘴鹬、黑嘴鸥、中华凤头燕鸥、黑脸琵鹭等珍稀水鸟。红树林生态功能正在恢复提高。

  “我们不能为了造林而造林,要与自然修复相结合,还要把红树林当成海洋生态系统的一部分综合加以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吕荣说。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