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

2019年11月18日 17:3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题: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新华社记者杨维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日前,记者就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进行了专访。

  记者:如何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进行的阐释?

  信春鹰:四中全会决定是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指南。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是由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人民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来行使国家权力。从人民代表大会的产生来看,各级人大代表都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现在我们国家有五级人大代表共260多万名,其中绝大部分是基层代表,他们通过直接选举产生,植根于基层,了解民情,了解社会,能够汇集民意,反映民智,通过各级人大代表动员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来投身国家的各项事业。这也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一个重要基础。

  记者:作为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哪些显著优势?

  信春鹰:四中全会决定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

  制度是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国情的产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人类制度历史上的伟大创造,它根植于中国的“土壤”,基于中国的历史和现实的国情实际,具有显著的优越性。

  首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能够体现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中国共产党是国家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还要爬坡过坎、经历风雨、克服艰难险阻。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必须坚定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社会生活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执行,把党的主张、人民意志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确保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其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能够体现人民的根本意志和利益。人民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体。他们通过法定程序选举产生,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中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人民代表来自各地、各民族、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工作和生活在人民中间,对社会有深入了解,对人民群众的需求有直接感受。他们通过各种制度化的渠道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接地气,懂民情,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重要途径。

  再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能够实现国家治理的高效率。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要实现发展目标,不但要有经济上的高效率,也要有政治上的高效率。例如,改革开放之初,我国的法律很少,但现在已经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许多国家几百年完成的任务,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等都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民主和效率高度统一,国家机关各部门高效协调运行。

  记者: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肩负哪些重要职责?

  信春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力的集中体现。在我们的国家制度中,法律制度居于重要地位。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我们党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执政确定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是国家立法机关,也是宪法规定的法律监督机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负有重要的历史使命。现在我国现行有效的法律275部,行政法规700多部,地方性法规12000多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国家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做到了有法可依。但是社会是不断发展的,需要用法律来调整的新问题不断出现,国家立法机关要密切关注社会对立法的需求,通过立法程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同时,治理能力涉及法律的实施,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特别重视法律制度的实施,要让法律制度成为“有牙齿的老虎”,让法律制度在社会中真正发挥作用,这也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

  记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坚持和巩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信春鹰:四中全会决定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明确提出党要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还有要不断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

  决定特别提出要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代表联络机制,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基层人大代表除了自身依法履职外,还要加强同周围群众的密切联系,成为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现在很多地方都成立了代表工作站,每位人大代表定期到工作站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同时也为群众解决现实问题。这方面的工作以后还要继续深入推进,让这些桥梁和纽带更加牢固。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包括健全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完善论证、评估、评议、听证制度,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的数量,加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等,都将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重点。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