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首届中国船舶检验业务技能比武大赛武汉开幕

首届中国船舶检验业务技能比武大赛武汉开幕

2019年11月19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首届中国船舶检验业务技能比武大赛武汉开幕
    图为,比赛现场 廖磊 摄

  中新网武汉11月19日电 (谢军 廖磊 徐金波)首届中国船舶检验业务技能比武大赛19日在湖北武汉开幕。来自中国各地的船舶检验机构、中国船级社等56支代表队,与美国船级社、法国船级社等12家世界著名船级社同台竞技,共计300余名注册验船师参加比赛。

  中国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船舶检验管理处副处长邓少彪介绍,船舶检验是世界各国船检部门依据有关规定和技术标准,对船舶、水上设施、船用产品和船运货物集装箱的检验,是船舶航行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注册验船师则是考试合格取得注册验船师职业资格,经注册并从事本级别船舶检验相关工作的人员,存在入行门槛高、专业难度大等特点,“专门查错,不许犯错”成为了每一个验船师的座右铭。

图为,开幕式现场 廖磊 摄
图为,开幕式现场 廖磊 摄

  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船舶检验事业的发展、高度重视船舶检验人才的培养。新中国成立之初,便设立了专门的船舶检验机构。几十年来,中国船舶检验管理体制机制,伴随着航运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壮大,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彰显,在国际舞台中的地位和话语权日益提升。

  目前,中国海事局负责对船舶检验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各级海事管理机构依据各自职责权限开展船舶检验监督工作。截至2018年底,中国已有各级船舶检验机构1424家、在岗船舶检验人员1万余人,中国籍检验登记船舶70余万艘、检验船舶近2亿吨,22个外国船舶检验机构在中国设立了船舶检验公司。

  首届中国船舶检验业务技能比武大赛由中国海事局和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广东海事局承办,长江海事局协办,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其中,决赛分两个环节:一是11月19日在武汉市举行的书面答题竞赛,二是11月30日在广州市现场竞答决赛。

图为,开幕式现场 廖磊 摄
图为,开幕式现场 廖磊 摄

  本次比赛高手云集、亮点纷呈:一是此次大赛是中国首届船舶检验业务技能比武大赛;二是参赛选手范围广、水平高,大赛除中国各地船舶检验机构和中国船级社等56家代表队参赛外,还特邀了美国船级社ABS、法国船级社BV、英国船级社LR、挪威船级社DNV GL等12家世界著名船级社参赛,是一场船舶检验业务国际“大比武”;三是赛程设置科学,比赛分为国际航行船舶组、国内航行船舶组分别进行,有利于展现各科目的最高水平,同时取书面答题成绩优异者参加现场竞答,既增加了比赛的可看性又能充分展示选手的高超水平。

  中国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首届中国船舶检验业务技能比武大赛,旨在进一步提升船舶检验人员队伍水平,推动船舶检验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航运安全发展,积极服务海事“五个一流”发展目标和交通强国国家战略。(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