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六部门:拟用3年时间根本改变“社区万能章”现象

六部门:拟用3年时间根本改变“社区万能章”现象

2019年11月21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等六部门日前发布《关于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逐步建立起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规范化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改变“社区万能章”、“社区成为证明大本营”等现象。

资料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傅珊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傅珊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长期以来,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作为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成为受到“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困扰的“重灾区”。近几年,随着媒体报道,有了几个形容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乱象的专用名词,包括“万能居委会”、“社区万能章”、“证明大本营”等等。

  《意见》提出,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居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面清理政府部门、公用企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索要的烦扰居民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的同时,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

  《意见》称,用3年左右时间,逐步建立起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规范化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改变“社区万能章”、“社区成为证明大本营”等现象。

  《意见》明确,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大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强化对居民群众承诺事项的事后审查,对不实承诺甚至弄虚作假的,记入个人信用记录,并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在“信用中国”网站进行公示,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严厉处罚并公开。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