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科曙光建设运营逾40个城市云计算中心 支撑政务应用超过5000项

中科曙光建设运营逾40个城市云计算中心 支撑政务应用超过5000项

2019年11月23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科曙光建设运营逾40个城市云计算中心支撑政务应用超过5000项
    历时10余年,中科曙光已建设、运营40余个城市云计算中心和千余个行业云数据中心,拥有134项软件著作权,服务超过1200家政府单位,支撑了5000余项政务应用。中科曙光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23日从中科曙光获悉,历时10余年,中科曙光已建设、运营40余个城市云计算中心和千余个行业云数据中心,服务超过1200家政府单位,支撑了5000余项政务应用。

  成都云计算中心接入300余项政务应用

  2009年12月28日,中科曙光投资建设的成都云计算中心建成启动。中科曙光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中国首家以企业投资、运营和管理,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建设,商业化运营的城市云计算中心。政府从出钱建“中心”转变为出钱买服务,专业厂商负责建设运维,实现了资源共享。

  成都云计算中心依托中科曙光在服务器、存储、安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产品及技术优势,构建了基础资源服务平台,主要面向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社会事业和企业管理提供IaaS(基础设施)服务。

  成都云计算中心主任王建波介绍,目前该中心平台已接入成都市及下辖区县两级政府上百个部门300余项政务应用系统,满足了市、区两级政府政务信息化及创新应用的需求,为成都市电子政务服务、社会民生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市民服务平台上线一年集成180余项服务

  记者了解到,作为接入成都云计算中心的典型应用,“天府市民云”这一“互联网+”一站式市民服务平台上线一周年来,集成50余个部门(单位)上线、180余项市民服务,注册用户突破300万人。

  另据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公积金中心与成都云计算中心合作,于2017年1月搭建完成并正式上线一套功能完备的基于“政务云”环境的综合服务平台。该系统向数百万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市民,提供了便捷的在线服务渠道。通过成都公积金中心服务管理系统的应用,向辖内5.55万正常缴存的企业单位用户,提供公积金汇缴登记、缴存基数和比例调整、账户封存、托管等业务在线自助办理,提升了办理效率。

  成都市文化馆着手构建的全市性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文化天府”涵盖WEB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三端,整合了全市文化公共服务资源,并具备文化地图、文化日历、课程培训报名、活动预约、场馆预约、在线教学、街头艺人管理等14大板块功能。

  作为成都云计算中心支撑的代表项目之一,成都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服务的对象是所有企业法人,包括个体工商户。“全城有一半中小微企业是通过线上平台辅助进行服务的。”成都市经信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信息化部部长邹磊说,有家企业在输出产品之前一直缺钱,到平台上发布融资2000万元人民币的需求后,通过政府的资金扶持贷款项目解决难题。

  网信办发布名单对云平台进行安全评估

  得益于上述实例,近日,由中科曙光承建的成都电子政务云平台(二期)与无锡城市云计算中心电子政务云平台,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承建的阿里云电子政务云平台,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承建的华为云服务襄阳政务云平台等,一同入选中共中央网信办发布的“通过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的云平台”名单,安全能力级别均被评定为“增强”。

  本次评估内容主要包括云平台管理运营者的征信、经营状况等基本情况,云服务商人员背景及稳定性,云平台技术、产品和服务供应链安全情况,云服务商安全管理能力及云平台安全防护情况,以及客户迁移数据的可行性和便捷性,云服务商的业务连续性等因素。(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