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六届东北亚和平与发展论坛在沪举行

第六届东北亚和平与发展论坛在沪举行

2019年11月24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六届东北亚和平与发展论坛在沪举行
    第六届东北亚和平与发展论坛在沪举行 供图

  中新网上海11月24日电 (记者 缪璐)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六届东北亚和平与发展论坛”24日在上海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对话、和解、合作、共赢”。

  论坛自2012年创设以来,已经成为东北亚相关各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探讨东北亚问题的重要平台。当天来自俄罗斯、蒙古国、日本、韩国、美国和中国的60余位专家学者和资深大使出席本次论坛,围绕东北亚地区的形势研判和合作前景展开讨论。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院长陈士良发表演讲 供图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院长陈士良发表演讲 供图

  当前东北亚局势总体稳定,但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本次论坛希望为东北亚相关各国创造更多交流的机会,加深彼此了解,增加相互信任,进一步降低风险,共同探索实现东亚和平与发展的道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表示,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繁荣是地区各国的共同心愿。东北亚各国应顺应新时代、新形势要求,摒弃成见与冷战思维,增强东北亚命运相依的安全共同体意识,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和谐共生的安全理念,以实现本地区国家整体安全、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在加强高层对话引领和交流的同时,还应加强人文交流,形成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的互动氛围,为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提供坚实的民意基础。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院长陈士良指出,今年以来,东北亚局势出现新的变化,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在此形势下,我们更应该积极对话,谋求和解,加强合作,实现共赢。东北亚各国要增进政治互信,共同维护东北亚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要抓住机遇,深化经济合作;要加强民间交流,增进东北亚地区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要建立风险管控机制。

  据悉,在随后的“东北亚地区形势及走向”议题的讨论中,与会专家将从东北亚的安全形势、双边关系、美国因素、集体安全机制、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等角度发表了看法。针对第二议题“东北亚地区合作的现状和前景”,专家们对东北亚经济发展的合作现状、合作构想、机制建设、风险因素、“一带一路”倡议等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