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驻加大使:中加关系重回正轨需加方先采取实际行动

中国驻加大使:中加关系重回正轨需加方先采取实际行动

2019年11月24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10月28日晚,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举行“纪念白求恩逝世80周年”招待会。中国驻加大使丛培武在致辞中说:“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两国关系发展。这也是我们缅怀白求恩医生的最好方式。”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中新社多伦多11月24日电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当地时间11月22日在渥太华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不懈努力,相信中加关系将重回正轨,但这需要加方首先采取实际行动。

  丛培武表示,自己的首要职责是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同时推动中加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互信和相互了解。他说,自己到任两个月以来,与加各界进行了接触,总体感觉加各界普遍对两国关系陷入困难表示沮丧,认为这不符合两国人民利益,希望两国关系早日重回正轨。同时,加各界对中国的发展包括中国的改革开放等举措很感兴趣。

  丛培武说,100多年前,马可尼就是在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首府圣约翰斯的信号山首次接收到来自大西洋对岸的无线电信号。“我相信,中国发出的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信号,也将被加拿大各界所接收。”

  谈及孟晚舟事件,丛培武重申,中方始终强调,这绝非一起单纯的司法案件,而是美国一手炮制的严重政治事件。加方以应美方要求为由,滥用加美之间的双边引渡条约,任意拘押孟晚舟女士,严重侵犯中国公民合法、正当权益,这也是当前中加关系遭遇严重困难的原因所在。中方对加方的作法坚决反对。

  他指出,加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所作所为导致了两国关系现在的困难局面。中方要求加方正视中方严正立场和关切,尽早释放孟女士,让她平安回到中国,为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创造条件。

  丛培武说,康明凯和迈克尔两名加拿大公民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被中方主管部门依法逮捕,根本不存在所谓的“任意拘禁”。他们的各项合法权利都得到了依法保障。加拿大新任驻华大使日前还分别对他们进行了领事探视。丛培武强调,孟晚舟事件和两名加公民个案性质完全不同。加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所作所为才是任意拘押,而两名加公民是被中方依法逮捕。

  谈及加政府对华为参与加5G网络建设进行评估之事,丛培武指出,美方动用国家力量打压华为,目的就是要遏制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华为的电信设备不存在所谓的安全问题和“后门”,那些指责毫无依据。希望加方能为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丛培武表示,中加建交近50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表明,两国关系尽管有起伏,但也在很多领域取得了发展。中方重视发展中加关系。历史证明,一个健康稳定的中加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中加关系发展一条十分重要的原则就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历史证明,这一原则被遵循时,中加关系就能实现健康稳定发展,否则,两国关系就会遭遇波折、挫折。”

  “我们希望加方进行深刻反思,采取实际行动推动中加关系重回正轨,这也是加新政府的任务,”丛培武说,“希望加新一届内阁团队在发展中加关系时遵循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为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发挥积极作用。”(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