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枫桥经验”助力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

“枫桥经验”助力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

2019年11月30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新闻1+1》:“枫桥经验”,治理基层的钥匙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电 题:“枫桥经验”助力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

  作者 李京泽

  “枫桥经验”发源于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坚持和完善社会治理制度的重要方面。

  记者近日从枫桥出发,走访苏浙沪一带“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探寻“枫桥经验”在中国社会治理大框架下的充分实践。

  传承:历久弥新

  1963年的一天,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枫溪村,党支部书记兼治保主任陈友堂在村室门前的小广场上开展说理教育,创造了“捕人少,治安好,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同年获得毛泽东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

  20世纪90年代,百姓生活富裕了,矛盾也增加了。在枫桥镇先进村,村干部陈铁祥为了消除一位失足青年对社会的安全隐患,骑行30里山路到青年的女友家求情,挽救了女方本想放弃的婚姻,让青年重拾了生活的希望。那时“枫桥经验”变成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维护社会稳定做贡献。

  “有没有收到电子诈骗短信?”“老乡,天上不会掉馅饼啊”,在杜黄新村,民警重复着电子诈骗的常用伎俩,提醒每家每户提防上当受骗。奉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辖区民警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村民们不记得他们一共做了多少次入户宣传,只知道民警进门时家里的狗不会叫。

  坚守:爱民为民

  “枫桥经验”的特点在于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政法综治工作何以将其延续至今?民众的声音是最有力的答案。

  在杭州长庆社区,84岁的老人钱桂邦已在此处生活60年,一次社区民警希望他给警务工作提提意见。老人想了半天,也没想出任何意见,只为民警们创作了一首歌,其中一句唱道:“民警爱护人民,民警胜过亲人,这是平安长庆带来的幸福。”

  今年9月,一位医生护送人体器官由天津到无锡人民医院,途经上海虹桥火车站。他在车站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乘坐电瓶警车,由到达口“反向”直达站台,从航班落地机场到登上虹桥站前往无锡的高铁仅用时8分钟。

  器官转运对时间有严格的要求,负责转运工作的副所长周荣亮清楚地记得几乎与医生踏上高铁的同时,高铁发车指令响起。他说:“下一班去无锡的高铁在半个小时之后,错过这趟,对手术的影响不堪设想。”自2016年以来,上海虹桥站派出所联合民航、机场公安等单位建立了“生命驼峰线”,已完成多次器官转运任务。

  在上海周浦派出所的所史陈列室里,一方印章上刻着该所全部警察的姓名,所长沈泓解释这是为了使每个人牢记使命。他说:“人民警察服务人民的方法、机制永远在创新,唯一不变的是我们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初心。”

  创新:智慧安防

  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提供方案,其间融入了更多智慧元素。

  在苏州繁华的观前街,人来人往中5G智能巡逻机器人格外显眼,它装有6个摄像头确保记录报警人的实时动态,在后台实现报警通话,为民警辨识警情提供信息。

  坐落在观前街畔的观前派出所辖区内,每年过境游客超过5000万人次。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派出所打造了“针眼”警务平台,实现线上平台和线下警务机制的连通。通过警务平台的“来所预告”,接待民众的民警可以提前了解事由并通知对应民警,使单人的信息核录时间从60秒变成了10秒。

  在上海,周浦派出所率先试点电动自行车智能防范系统,自2015年投入建设以来,辖区盗窃电动自行车警情同比下降五成,被盗电动车追回率达到60%。

  在杭州长庆派出所,9月发生的一场商场手机盗窃案,从接警到发现犯罪嫌疑人出租屋内的被盗手机,民警仅仅用了不到10个小时,多图合一、智慧元素融入案件侦破,为民众挽回小损失提供了大帮助。(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