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西加快建设北部湾图书馆联盟 凸显“向海之路”特色

广西加快建设北部湾图书馆联盟 凸显“向海之路”特色

2019年12月02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西加快建设北部湾图书馆联盟凸显“向海之路”特色
    图为位于广西北海市涠洲岛的智慧书房。北海市图书馆供图

  中新网北海12月2日电(陈秋霞)广西北海市图书馆馆长李道海2日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向海之路”特色资源库首期工程已初步完成。

  由北海市申报的“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示范项目”是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2018年4月启动创建。项目旨在整合北部湾经济区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六市八所公共图书馆的各类资源,构建功能强大的区域性公共图书馆服务共同体,实现本地区公共图书馆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同城化、一体化发展。

  李道海介绍,目前,联盟已初步打造出有地域特色的北部湾模式,六市八馆在文献通借通还、联合编目、数据资源共享、推广阅读活动、开展人才培训等方面实现了协同合作,互通有无。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在知名景区北海市涠洲岛建成“海岛智慧书房”,吸引游客前来体验,推动文旅融合。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是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重要基地,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门户,广西北海合浦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李道海称,凭借这些优势,北部湾图书馆联盟整合成员馆的地方特色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向海之路”特色资源库。目前,首期工程整合了联盟馆现有数据库发布级资源约1T,涵盖地方图书、地方报纸、网事典藏、政府公开信息、公开课、专题片视频等内容,展示了北部湾经济区在促进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与发展方面的地位和作用。

  此外,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联盟积极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交流合作。今年,北海市图书馆先后与美国塔尔萨市、印度尼西亚三宝垄市、日本八代市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并与三宝垄图书馆签署合作意向书结为友好图书馆。南宁市图书馆设立了“东盟国家旅游信息之窗”专架。李道海透露,2020年,北海市图书馆计划与欧洲国家图书馆开展文化交流。

  李道海表示,2020年,联盟将重点推进智慧书房、读书驿站、“向海之路”特色资源库二期建设、文化创意产品研发、东盟国家“旅游信息之窗”和“农事网通”“阳光红页”提升项目,以迎接文化和旅游部对该项目的验收。(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