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注重睡眠健康 上海多方携手干预民众睡眠疾病防治全过程

注重睡眠健康 上海多方携手干预民众睡眠疾病防治全过程

2019年12月03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注重睡眠健康上海多方携手干预民众睡眠疾病防治全过程
    上海市睡眠健康促进联盟成立。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3日电 (记者 陈静)中国睡眠异常人群数量庞大,由各种因素造成的睡眠障碍已多达数百种。而与此同时,健康睡眠成为幸福生活重要衡量标准之一。

  上海市睡眠健康促进联盟3日成立,将在加强系统、全面普及健康睡眠科学知识的同时,切实提升民众睡眠健康素养,促进其养成健康睡眠行为。该联盟将积极参与睡眠健康普及、睡眠疾病预防、睡眠疾病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全过程。

健康睡眠成为幸福生活重要衡量标准之一。 芊烨 摄
健康睡眠成为幸福生活重要衡量标准之一。 芊烨 摄

  据悉,该联盟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上海医师协会等联合上海知名综合性大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以及相关企业共同发起。

  据了解,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各种睡眠障碍日益成为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成为现代人的新流行病。除了老年人,越来越多中青年人也被失眠困扰。“敷最贵的面膜,吃最贵的保健品,点最便宜的外卖,熬最深的夜”,成为当下不少年轻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创新开设的“睡眠病房”,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副主任、睡眠障碍特色学科带头人苑成梅表示,失眠是精神科领域最常见的睡眠问题。慢性病、情绪问题、生活习惯都可能引起失眠。这位专家对记者表示,睡眠问题不能“扛”,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失眠会引发躯体和心理健康问题。研究表明,慢性失眠患者中有46%被诊断为精神障碍;超过六成抑郁症患者伴有睡眠障碍。中国睡眠研究会方面表示,没有睡眠健康,就没有幸福品质的生活。

  当日,健康睡眠科普项目正式启动,据介绍,这也是中国首个省级中长期健康行动方案——《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出台后,推出首批实施项目之一。睡眠健康科普项目将精准对接民众对健康睡眠的广泛需求,更好普及健康睡眠知识、提升健康睡眠素养,加强健康睡眠指导和服务,努力实现人人学会合理健康睡眠,提高市民健康睡眠水平。

  当日,《上海市睡眠健康倡议书》同期发布,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睡眠健康,掌握健康睡眠知识、提升健康睡眠素养,以健康睡眠守护幸福上海。(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