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破“经济不行 科技很行”难题:力推成果出“笼”助产发展

甘肃破“经济不行 科技很行”难题:力推成果出“笼”助产发展

2019年12月04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破“经济不行科技很行”难题:力推成果出“笼”助产发展
    12月3日,甘肃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现场会暨科技成果展在甘肃陇西县举行。图为期间举行的甘肃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座谈会。 张文丽 摄

  中新网甘肃陇西12月4日电 (记者 魏建军)“甘肃经济不行,科技很行,这背后表明我们转移转化没有抓好。”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史百战在甘肃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在推动科技成果走出“笼子”助力产业发展方面,甘肃还有许多问题亟待研究破解。

  3日,甘肃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现场会暨科技成果展在甘肃陇西县举行。旨在通过科技成果展示、路演和对接,加快提升甘肃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为该省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图为科技成果展现场。 魏建军 摄
图为科技成果展现场。 魏建军 摄

  据了解,此次科技成果展共有参展单位101家,主要围绕中医中药、清洁生产、循环农业、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等十大生态产业,全面展现甘肃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新成就,展示甘肃各市州依靠科技创新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的新成果。

  特别是甘肃省农科院组织所属13个研究所的79项科技成果参加展览和推介,充分展示该院近年来取的科技新成就,定西市组织参展单位50多家,集中展现定西中医药、马铃薯、牧草、小杂粮等特色优势产业方面的新成果。

  史百战介绍说,科技成果展和成果发布对接会是此次会议的重点和亮点,目的是让科研成果有市场、企业需求有供给、合作展示闪光点、民众感受新技术。通过展览展示和对接洽谈,进一步推动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实效。

  据统计,前几年,甘肃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曾在全国排名第18位,处于全国综合科技创新水平第二梯队,但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仅为52.8%,低于全国58.5%的平均水平。由于种种原因,甘肃的科研实力在全国的排位逐年下滑。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说,近年来,甘肃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合同交易额持续增长,成果转化成效明显,形成了稳重向好的良好局面,但与先进省份和甘肃科技成果转化的实际需求相比,差距仍然很大,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他分析称,即使甘肃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在全国排名第18位时,科技对经济増长的贡献率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科技水平与经济发展“两张皮”,究其原因主要是甘肃科研力量重点集中在中央在甘高校和科研院所,他们侧重于理论研究,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研究多,而与甘肃省产业相关的研究少。

  因此,“引导支持有关高校、科研院所聚焦地方需求开展基础前沿和技术研究,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他认为,这是把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进创新型甘肃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务实选择。其次,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推动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张世珍表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主的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都离不开科技创新,要把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作为推动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努力把甘肃建设成为中国区域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史百战建言,要进一步突破机制障碍、政策藩篱、部门壁垒等,提升成果转移转化效率,深化产学研融通协作,消除科研“孤岛现象”,让企业“借船出海”,让科研院所“借梯登高”,让各方力量“同舟共济”,实现合作共赢。(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