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破题看病检查排队难 重庆肿瘤医院推出“可视化”检查预约

破题看病检查排队难 重庆肿瘤医院推出“可视化”检查预约

2019年12月04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破题看病检查排队难重庆肿瘤医院推出“可视化”检查预约
    图为患者在门诊领取的检查预约单。上面标注了检查的具体科室及时间。肿瘤医院供图

  中新网重庆12月4日电 (记者 韩璐)挂号、门诊就诊、检查室分诊台预约就诊、排队等候检查、检查……这是大多数医院的就诊流程。但在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已经看不到这样的就诊流程。中新网记者4日从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了解到,目前该院上线的检查预约系统,实现了患者从就诊到出检查结果“只跑一次”。

  “对于我们这种从区县赶来看病的人,现在整个看病过程方便了很多。”患者张善贵拿着手里的磁共振预约告知单说。张善贵告诉中新网记者,以前等医生开完检查单后,需要自己拿着检查单去检查窗口预约检查时间,然后排队等待。

图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检查智能预约系统。 韩璐 摄
图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检查智能预约系统。 韩璐 摄

  “有些检查很多人排队,有时候也不知道要等多久。如果检查晚了,错过回家的班车,只能在附近找个宾馆住一晚。”张善贵说,现在医生开了检查单就能直接在电脑上预约,自己不用多跑路长等待,只需在预约好的时间去检查就可以了。

  2018年,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关于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要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开展预约诊疗、缴费等,建设智慧医院,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信息工程部副主任伍祥林说,肿瘤专科诊疗特点使得本院医技检查需求明显不同于其他专科和综合性医院,如放射、超声等影像类检查需求量大、部位集中、时效性高、同一患者检查项目多且项目间交互影响等。

  “不同于以往检查资源配置不均,利用效率低下,患者检查流程繁杂反复。”伍祥林表示,以“患者为中心”,改善医疗服务和患者就医体验,打造“互联网+”智慧医院。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推出的这套检查智能预约系统,将检查“定制化”“可视化”,缩短了等待和候检时间,也提高了检查效率。

  检查完的第二天,张善贵的报告结果出来了。他只需要打开医院的官方微信,点击下方掌上医院,进入检查、检验报告查询,报告单结果即可实时查看了。

  伍祥林告诉记者,除了能预约检查时间和掌上查询检查报告,如果患者需要进行多项检查,这套系统还能根据每项检查所需时间,自动避免时间冲突,实现多项检查智能化排序,制定最佳方案。

  “我们根据每项检查所需的时间,测算出最小时间间隔,同时考虑患者最短就诊流程,让多项检查的患者尽可能用最短时间做完检查。”伍祥林说,此外,一些特定检查及状况的排斥、禁忌,系统也能够自动避开。

  如果患者临时有事不能如约前来检查,能否再次调整检查时间呢?伍祥林表示这也是可以通过修改预约实现的。

  据了解,目前该院的超声、CT、磁共振等所有医技检查项目均可以通过该系统进行预约。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