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聚焦京杭对话:让大运河成为中华文化的独特符号

聚焦京杭对话:让大运河成为中华文化的独特符号

2019年12月07日 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大运河文化带“双城记”:京杭对话活动于杭州启幕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2月7日电(记者 张煜欢)7日,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与会者围绕“文化与科技推动大运河复兴”主题,就大运河文化带这一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保护、传承、利用进行深度探讨。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说,希望京杭两地通过对话合作,让大运河实现“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的转变,让其进一步成为中国精神、中华文化的独特符号。

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现场。 陈宗耀 摄
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现场。 陈宗耀 摄

  中国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三部分构成,纵贯北纬30度至北纬40度之间,绵延近3200公里,流淌2500多年,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里程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

  “2500多年来,中国大运河就像一位幸福的守护神,笃定而沉稳地护佑中华、惠泽众生,在维护国家统一、繁荣社会经济、通达南北物流、促进北国和江南的文化融合等方面发挥了独特而久远的作用。”陈陆军说,“如果说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那么中国大运河就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

  今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大运河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密切联系在一起,区域经济布局的协同性、全局性和科学性需要,为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提供了崭新的时代契机。近日,中办、国办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北京、杭州分处大运河的两端。陈陆军说,以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的中国新闻社,正积极促进并做大做强京杭对话合作机制。

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 陈宗耀 摄
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 陈宗耀 摄

  他介绍,中国新闻社是以对外报道为主要业务的中央新闻单位,是以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与中国有关系的外国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世界华文传媒资讯中心。近年,中国新闻社通过多年涵养的渠道,积极向海内外传播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展示悠久中华文明,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此前,中国新闻社还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委员会等单位指导下,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政府、杭州运河集团等部门,发起主办首届中国大运河国际高峰论坛、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创造性发起杭州新年祈福走“运”大会等,助中国大运河这张金名片在世界舞台上熠熠生辉。

  在其看来,用“中新风格”讲好中国大运河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国新闻社始终不渝的追求。

  “我们建议,京杭两地能以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进一步推动中国大运河沿线区域实现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同时祝愿中国大运河能成为世界范围内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典范,进一步成为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特色旅游带,为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陈陆军说。

  据悉,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运河集团、杭州西湖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运河综保委、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艺文中国联盟、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等提供学术支持。(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