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污水处理厂闲置“晒太阳” 民愿工程缘何成民怨工程

污水处理厂闲置“晒太阳” 民愿工程缘何成民怨工程

2019年12月09日 17:4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南京12月9日电 题:污水处理厂闲置“晒太阳” “民愿工程”缘何成为“民怨工程”?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赵久龙

  投资375万元建设的生活污水处理厂,竣工以来未能正常运转,处理设施长期闲置,为应付调查编造数据伪造记录……根据举报线索,记者近日对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展开了调查。

  “建成后没见用过” 为应付调查编造数据

  “为什么进水口和出水口都没有水流?沉淀池、消毒池怎么都是空的?处理设施为什么没有运转?”隆冬时节,记者踩着锈迹斑斑的梯子爬上发酵池查看污水处理情况,抛出一连串问题。

  锦屏镇政府工作人员张志华告诉记者,污水处理厂2018年7月运行以来,每天都正常运转,“今天停运是进行设备维护。”

  然而,周边村民却有不同说法,“建成后没见用过,就是个摆设。”

  张志华拿出《每日污水处理登记表》,记者查阅发现,登记表记录了2018年7月至2019年11月底进水量、用电量、检测指标等数据,但用电发票与台账数据相互矛盾。

  “为什么笔迹新旧一致,为何每月用电量相差四五倍?”至此,张志华才承认,污水处理厂竣工以来绝大部分时间处于闲置状态,确实存在“晒太阳”问题,为应付调查编造了数据、伪造了记录。

  “实事求是讲,这个污水处理厂没有满负荷运转,我们也有苦衷。”锦屏镇镇长杜威说。

  “吃不饱”开机即亏损 重建轻管配套滞后

  规划不科学,管网不配套,管护不到位,消纳污水量达不到运转要求……记者调查发现,锦屏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存在不少问题。

  ——规划不科学、管网建设滞后。记者调查了解到,锦屏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为2014年江苏省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整治项目,投资375万元,主要用于收集处理约2.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镇区生活污水,2016年10月完成土建,2017年7月完成设备安装。该项目原计划作为锦屏磷矿棚户区改造配套项目,因附近居民反对,选址改到现在位置,直到去年7月才接入部分管网,至今未完成镇区主污水管网接入工作。

  “选址更改后,由于配套污水管网建设工程量和资金需求量大增,资金来源不足,导致配套管网建设进度滞后。”杜威说。

  ——由于“吃不饱”,开机就意味着亏损。海州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锦屏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的设计污水处理能力为每日500吨,采用生化法处理技术,每日需至少收集100吨污水才能维持正常运转,否则无法保持优势菌种活性和处理能力,难以确保处理质量。

  “污水处理水量一般达到设计规模的60%才能确保污水处理设施充分发挥投资效益和运行效益。”海州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个生活污水处理厂每天仅能收集约10吨污水,严重“吃不饱”。

  ——重建轻管缺专业人员,处理设施管护不到位。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这一污水处理厂仅有专职、兼职工作人员各1名,均不具备运营、管理、维护专业能力,只能进行简单的操作。

  当地提出整改措施 能否见效有待观察

  建设污水处理厂,本是“民愿”工程,但污水处理厂闲置,反映出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中,存在思想认识不足、规划不科学、管护不到位等问题,导致污水处理设施未发挥投资效益和运行效益,造成浪费。

  对此,海州区政府、锦屏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并立即研究提出整改措施。

  一是加紧推进镇区污水主管网建设,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建成,基本实现镇区污水主管网与污水处理厂连接。二是继续完善截污纳管支管网建设,明年10月前完成镇区范围内所有污水支管网接入和改造工作,提升污水收集能力。三是将污水处理厂运维工作交由海州区水务公司承担,尽早实现“专业人管专业事”。

  同时,安装在线监测设备。2020年1月底前,完成污水处理厂运行数据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工作,将污水处理厂每日运行数据直接反馈至市级监测平台,确保运行数据全面准确。

  对于平均每天收集处理10吨左右污水无法满足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需要问题,杜威表示将定期停运清理,并更换菌群。

  此外,对于工作人员数据造假等问题,海州区纪委监委已启动核查和责任追究。

  专家认为,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不能搞“拍脑袋”决策,更不能搞形象工程。这次整改能否落实并取得效果,还需用行动和成果证明。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