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跨宗教交流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跨宗教交流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2019年12月11日 2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跨宗教交流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电 (李晗雪 陈小愿)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主办的“跨宗教交流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11日在北京召开。亚洲宗教和平会议代表以及来自10个国家的宗教和平组织代表、宗教界人士及专家学者共30多人参会。

12月11日,“跨宗教交流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孟加拉、斯里兰卡、韩国等国家的各宗教界代表及学者出席,就“宗教与生态文明”、“宗教的文化价值”和“宗教与社会和谐”三个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12月11日,“跨宗教交流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孟加拉、斯里兰卡、韩国等国家的各宗教界代表及学者出席,就“宗教与生态文明”、“宗教的文化价值”和“宗教与社会和谐”三个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在书面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人类已形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更需要不同文明不同信仰交流互鉴,以文化文明的力量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引领世界共同应对挑战,迈向美好未来。

图为研讨会开始时,各国、各宗教界代表以各自的方式进行祈祷。<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图为研讨会开始时,各国、各宗教界代表以各自的方式进行祈祷。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各方参会代表主要围绕“宗教与生态文明”“宗教的文化价值”“宗教与社会和谐”进行交流研讨,分享了不同宗教不同国家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的理念和实践。

图为亚洲宗教和平会议(“亚宗和”)执行副主席、澳大利亚宗教界和平委员会(“澳宗和”)主席卡希尔发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图为亚洲宗教和平会议(“亚宗和”)执行副主席、澳大利亚宗教界和平委员会(“澳宗和”)主席卡希尔发言。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在围绕“宗教与生态文明”这一话题的探讨中,亚洲宗教和平会议副执行主席、澳大利亚宗教和平组织主席卡希尔表示,主要的宗教传统都或多或少地主张与自然和谐相处。随着生态危机的发展,宗教倡导更简单的生活方式,对造成浪费的消费主义提出批评。

  关于宗教在中国对外文化关系中的作用,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徐以骅认为,宗教可以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积极作用。

  “宗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作用,包括宗教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构建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作用,目前都是中国宗教学界讨论的热点议题。”他说。

图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中宗和”)常务副主席邓宗良(中)主持研讨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图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中宗和”)常务副主席邓宗良(中)主持研讨会。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邓宗良在闭幕讲话中强调,促进跨宗教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秉持包容开放、互相尊重的原则,互相借鉴,不断扩大共识,要从本国实际出发,与时俱进,要以推动社会和谐进步为目标,团结合作、务实行动。我们坚持中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对宗教教义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在这方面提供了有益经验。(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