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首届“中国—东盟民办大学联盟”年会在三亚召开

首届“中国—东盟民办大学联盟”年会在三亚召开

2019年12月12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三亚12月12日电 (记者 王晓斌)第一届“中国—东盟民办大学联盟”年会12日在三亚开幕。与会嘉宾在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探讨中国—东盟民办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的新实践、新蓝图。

  去年12月,中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国的高校代表在三亚共同签署《中国—东盟民办大学联盟宣言》,启动“中国—东盟民办大学联盟”,共商共筑中国—东盟教育共同体。

  “人们习惯以自己为中心,打开地图很多国家也习惯把自己放在中心位置。这样在教育或其他领域探讨合作的时候,容易产生偏见。我们在联盟这个平台上,走进相互的国家、相互的校园,开展各种交流合作,我们发现我们可以互为中心。”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三亚学院校长陆丹说,如今中国、东盟国家有很多学生在彼此校园学习和分享知识,这种面对面的交流将为未来的进一步合作分享开启契机。

  在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主任婵塔薇·苏佳塔侬看来,民办高校在引领变革和创新、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时,有着明显优势。

  “我们一致认为,高等教育机构必须迅速适应颠覆性技术不断带来变革的时代。教授需要扮演教练的角色,以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跨学科课程、直面现实问题和实践工作,将更有助学生掌握现代世界所必需的一些技能。”苏佳塔侬说。

  出席本次论坛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表示,高等教育的深入合作对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具有创新意义,在上和组织与东盟成员国建立教育领域合作方面,中国—东盟民办大学联盟的经验值得学习。上合组织将积极支持和协助各方民办高校开展合作。(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