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外地大货车复检不合格不得进京 20余万辆次车入超标黑名单

外地大货车复检不合格不得进京 20余万辆次车入超标黑名单

2019年12月14日 08:58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外地大货复检不合格不得进京

  记者 骆倩雯

  自从去年本市对重型柴油车实行闭环管理措施以来,一年8个月的时间里,共有20.02万辆次的超标车进入黑名单,平均一个月1万辆次。那么,如何让车辆持续保持达标排放状态?不仅需要达标的车、达标的油,还需要合理的使用和维护。

  移动源污染大货车占一半

  从2018年北京新一轮PM2.5源解析分析来看,在本地污染排放中,移动源位列榜首,占比45%,其中移动源各部分占比又各有不同。

  数据显示,在移动源中占比最大的,当属在京行驶的重型柴油车,占比达到32%;其次是汽油车排放占29%;另外,进京及过境柴油车排放占18%、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占14%。如果把重型柴油车都拎出来,那在京行驶的重型柴油车加上进京及过境柴油车的排放,占比达到50%。

  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含有数千种物质,通过一次生成和二次转化,产生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等。其中碳氢化合物包括部分致癌性烃类化合物,进入人体后产生慢性中毒。而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发生光化学反应后,也能转化生成二次有机气溶胶,对臭氧和细颗粒物的生成有重要影响。

  此外,由于移动源的排放大部分属于低空污染,正好处于人们的呼吸带上,所以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更加直接。

  闭环管理将超标车拦在京外

  对重型柴油车这个污染的“罪魁祸首”,从2018年4月起,北京市继续加码治理执行“闭环”管理。这一招,既能对北京本地的一部分超标车进行精准执法,也能及时拦截超标的外地车,促进超标车辆复检。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副处长连爱萍介绍,以前针对外地的超标车,超标车执法被处罚后只能劝返,许多车主或司机如果不及时维修车辆,继续超标上路行驶,会继续造成污染;执行闭环管理后,生态环境部门和交管部门合作,但凡发现外地车辆超标,如果没有经过复检合格确认,一律不能办理进京证。“这么一来,相当于把污染源拦截了,也促进了对外地超标车辆的有效治理。”

  处罚一向不是最终目的,促进车辆排放达标才是最关键的。执法人员发现,通过执行闭环管理,无论是北京本地车,还是外地车辆,排放结构都明显优化升级。

  数据显示,从2018年4月至今年11月,共有20.02万辆次的超标车进入黑名单(外地11.41万辆次,本市8.61万辆次)。有2.69万辆次外地超标车,因为复检不合格,被拦在了京外,有13.18万辆排放超标车经过维修复检合格,减排效果显著。

  而在北京本地,对一些上过黑名单的运输大户企业,生态环境部门持续入户精准检查,不停地公示、挂账,很多超标车辆都已经完成了更新换代,要么升级改造,要么彻底换成了电动车。

  车油都合格为何排放超标

  在机动车的排放标准和油品标准方面,北京一直都走在全国前列。但开上达标的机动车、加上达标的油品,为何也会出现机动车超标排放的情况?不少市民发现了这样的问题,提出疑问。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机动车排放超标是有诱因的,从机动车自身来说,如果超过了车辆排放控制装置的有效寿命或正常寿命周期,车辆排放肯定会超标。每辆车都带有尾气净化器等排放控制装置,用于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而不同的排放标准、不同重量的车辆排放控制装置,有效寿命周期也是不同的。比如对小轿车来说,国四和国五标准为行驶里程10万公里或使用时间5年(以先到为准),国六标准为行驶里程16万公里或使用时间12年(以先到为准)。

  在日常使用中,如果车辆不正常使用,比如超载行驶、使用劣质润滑油或者经常低速、急加速减速行驶等驾驶习惯,都会造成车辆排放超标。而且,对于国Ⅳ及以上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需要车主定期添加车用尿素溶液,确保排放达标。即使有些车辆年检合格,但由于不正常使用或者维护保养不到位等原因,也会排放超标。比如未正常保养或保养不到位不规范,不但发动机磨损严重,其他一些设备也会同步劣化,这样就算排放控制装置在有效寿命周期内,车辆也会排放超标。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