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年年刷屏的公祭日漫画 “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

年年刷屏的公祭日漫画 “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

2019年12月14日 10:38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19

2018

2017

2016

  每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都会推出主题漫画的“铲史官”团队,今年的作品也如约而至。画面中,一个孩子的手穿过写满名字的纪念墙,与一支笔相连。配文上写着,“从2017年开始,紫金志愿者就会一笔一划把遇难者名单墙上所有人的名字描新。”“以我之笔,写你之名。记忆和思念,不因时间而消减。”

  漫画主创团队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揭秘这一系列漫画背后的故事。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杨甜子 通讯员 方向 金玥

  还记得吗?这些年刷屏的公祭日漫画

  ●2016年,朱彦团队首次发布公祭日主题漫画。画面中两个小女孩都将手伸向对方,却永远够不着——79年的岁月间隔,让咫尺变天涯。“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两个跨越时空的小女孩隔空对话,戳中无数人泪点,也成为本报封面报道的素材。

  ●2017年,朱彦团队又出了一个新版本:两个男孩子的形象。“如果有一天我们能相遇,我一定会告诉你,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在2017年公祭日当天,这张催泪的漫画以极快的速度在网络平台传播开来,人们既感动又心酸,写下“勿忘国耻,珍惜和平”等留言,纷纷转发。

  ●2018年,铲史官团队为漫画画上一个温暖的结局——“今年外国友人庇护着的小女孩正是当年那个小女孩。这就是那个跨时空的女孩。”“纵使黑暗无边,你让世界重回人间。”

  今年,聚焦志愿者,“以我之笔,写你之名”

  今年的构图还是采用左右的布局,左边是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右边是志愿者描新的手和笔,画面左边加了2016年跨越时空漫画当中小女孩的剪影,代表着当时的遇难同胞。名单墙上的字,一半是重新描过的黑色,一半是尚未描新的灰色。这些字虽然有的已暗淡模糊,但志愿者手执毛笔,一年一年地将它们描新,让每一个名字得以醒目地展现。“描新,也就是描心,有心,民族的记忆就不会消退。”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位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侧,一直被民间称为“哭墙”。“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全长43米,高3.5米,目前共刻有10665名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姓名。2017年开始,每年的国家公祭日前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紫金草志愿者们都会一笔一划将遇难者名单墙上一万多个名字描新,追思逝者,祈愿和平。

  漫画主创团队“铲史官”CEO邓玲玲告诉记者,每年12月13日,公祭日我们都会发一张漫画。这几年以人物为主图,2016年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角度出发,是两个小女孩的牵手。2017年,画的是两代年轻人的相遇,是从抗战将士的角度出发。去年是拉贝,是致敬帮助过我们的外国友人。

  邓玲玲说:“今年这张图是聚焦志愿者。我们被看到的一则新闻感动,2017年开始,每年11月份,大学生志愿者会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墙上遇难者的名字重新描新一遍。挺震撼的,一万多个名字,四万来字,11月份的天气室外只有几摄氏度,他们要花两周的时间,在寒风中裸露着手,一笔一划把这些名字描绘一遍。无法去现场体验他们描绘这些名字时的感觉,但我能够感觉到现场这种沉重的氛围。”

  邓玲玲说,通过新闻,能够感受到这些志愿者想要留住时间,留住记忆,留住亲人的心情。活动每年都有不同大学生志愿者参加,就像接力赛一样持续下去,挺有意义的,让年轻人身体力行去触碰历史,体验历史,把民族这段伤痛记忆传承下去,把对亲人同胞的这份思念传递下去。“所以,我们今年设计的这张图,就想通过志愿者的视角,以我之笔,写你之名,来表达我们共同的心愿,留住时间,留住历史,不让记忆和思念,随着时间而消减。”

  一张漫画,筹备一年

  漫画的作者朱彦是南信大2007届校友,此前多次接受过本报记者采访。他告诉记者,扬子晚报是他上大学的时候必买的一份报纸。

  朱彦说,今年是他和铲史官团队连续第四年发布公祭日主题漫画,以这样的方式铭记历史,缅怀遇难同胞。

  今年推出新漫画,人民日报、扬子晚报等媒体纷纷转发,再次引发刷屏时,朱彦正在医院无法接听电话。记者微信问他,每年都推出一个全新角度,如何构思?他告诉记者,其实之前做媒体工作时,就因为做策划,啃过不少史料,还做过南京保卫战的动画视频,采访过幸存者和不少专家学者,还跟公益组织一起做过老兵众筹项目。

  现在做公祭日漫画,虽然是每年一张漫画,但背后的筹备和付出并不少。“其实我们每一年的全年都在关注受难同胞的相关讯息,新闻基本都逃不过我们的眼睛。今年的策划其实从年初就开始在想了,年初我还特地再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仔细参观。因此到年末的时候,大家心中都有好几个方案了,通常都是好方案爆满的状态。”

  像《二十二》这样“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上映时,他们也会去看。“让人看到了幸存者真实的状态,非常感动。”朱彦说,最后采用了铲史官邓玲玲的方案,“今年主要是重心放在志愿者这块,他们代表了为纪念日付出和努力的人群。”

  版权仍属于全体中国人,但大家还是很尊重版权

  “原来你们每年的今天都在”,网友纷纷表示,“感谢你们为了铭记历史创作了这么多期作品,更感谢你们每年公祭日的真情流露。”

  之前的作品一经上传,便全网刷屏,对于自己的创作被修改转发,以及不少热心网友发私信给他们,询问转发是否需要版权,该团队表示,图片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只要能够被人看到,激起大家的共鸣,就已经达到我们的目的。”这一表态感动了很多网友。

  对于今年新发布的公祭日主题漫画,“铲史官”团队依然表示,“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欢迎转发。”

  朱彦告诉记者,“微信后台和微博私信都有网友或者媒体问我们可不可以授权。其实他们直接使用图片就可以,但是他们还是问了我们,感觉大家都很尊重我们的版权,很感谢大家。”

  朱彦透露,可能明年会用更丰富的新媒体形式去展现公祭日主题漫画。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