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现代病毒学先驱田波院士逝世 享年88岁

中国现代病毒学先驱田波院士逝世 享年88岁

2019年12月16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电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16日发布讣告说,中国著名病毒学家、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国科大教授田波因病医治无效,于15日傍晚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中国现代病毒学先驱田波院士1931年12月生于山东桓台,先后在中科院微生物所、国科大工作,是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1991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他是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始人之一,曾任美国病毒学会高级会员、印度病毒学会终身会员和国际类病毒工作组成员。他还培养了数十位科学人才,为中国病毒学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田波院士早年致力于植物病毒学研究,在上世纪50-70年代,阐明病毒与高温在马铃薯花叶型退化中的作用,合作制定出茎尖脱毒生产无病毒马铃薯原种的技术方案,广泛应用于中国马铃薯生产,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究亚病毒,在国际上率先利用卫星RNA防治黄瓜花叶病毒引起的植物病毒病,并利用核酶高效抑制植物病原体,获得高抗类病毒的马铃薯品系,提供防治类病毒病害的新途径。上世纪90年代,他转向医学病毒学研究,范围涉及乙型肝炎病毒、艾滋病毒、SARS冠状病毒等,首次从由乙肝病毒引起的肝癌癌组织中发现热激蛋白GP96与病毒抗原肽复合物,为研发治疗慢性乙肝和肝癌药物提供新策略。

  田波院士曾获多项学术荣誉和奖励,包括两次国家自然科学与科技进步奖、5次中科院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奖、3次省部级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99年,他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并被亚太生物技术双周刊遴选为亚裔著名科学家。(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