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教育部:构建完备的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

教育部:构建完备的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

2019年12月16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小学生向老师们送上鲜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武俊杰 摄
资料图:小学生向老师们送上鲜花。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李纯)中国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16日在北京表示,《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与2018年11月出台的新时代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结合在一起,构建起完备的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体系。

  在教育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任友群介绍说,该文件从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的全过程、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保障等五大方面提出了15项举措,健全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介绍有关特点时,任友群提到,《意见》遵循教育规律、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和师德师风建设规律,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师德师风总体是好的”这个基本的事实,着力通过日常的教育引导,课堂育德、典型树德、规则立德,探索教师更能接受、更易转化成行动自觉的有效方式,出实招、讲实效,使广大教师保持本色、追求高尚。

  “同时也要正视仍有个别教师顶风违纪的现实,通过严格的监督考核进行约束,通过严肃的处理措施坚决惩处,使违规者付出代价,严重的要终身禁止从教,切实起到警示震慑作用。”任友群说。

  有记者在发布会上就近期高校教师违反师风师德事件提问。任友群指出,教育部一直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对极个别教师性骚扰学生等侵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行为“零容忍”。

  任友群说,在2018年11月印发的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明确规定了“不得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严禁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并规定了严厉的惩处措施。针对近期发生的个别教师涉性骚扰以及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等师德违规事件,教育部指导督促学校依法依规、从严从快进行了查处,并配合司法机关进行深入调查。

  任友群指出,教育部将进一步推动地方和高校深入贯彻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加强教育引导和日常管理。“同时,我们要加大违规行为督促查处力度,并继续公开曝光,让违规者付出沉重的代价,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