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驻马大使以“亲”“范”“热”“盼”阐释中马关系

中国驻马大使以“亲”“范”“热”“盼”阐释中马关系

2019年12月19日 0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吉隆坡12月19日电 (记者 陈悦)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18日在“马中友好之夜”晚宴上以“亲”“范”“热”“盼”四字阐释中马关系的历史、现状和期盼。

  白天说,历史上的中马关系,“亲”是最好的形容词。中马两国千百年来是邻居,是伙伴,是战友,都体现了这一个“亲”字。

  谈及建交45年来的中马关系,白天以“范”加以总结。他说,这个“范”字意味着“示范”,也意味着“典范”。

  白天从政治、经贸、人文、双边关系等领域历数中马关系之“范”。他说,仅在经贸领域而言,今年的中马两国贸易额将再创新高;马来西亚政府不久前还为中国投资设立特殊渠道,这是对现有合作机制的有益补充,也是马政府唯一为单一国别设立的特殊渠道,相信将大大促进中国企业对马投资热情。

  今年是中马建交45周年,在白天看来,一个“热”字贯穿2019年始终。他说,这个热字不但表现在两国关系的不断升温,也体现在庆祝建交45周年系列活动的“热度”上。

  他亦充满感情地表示,中马关系的“热量”与“热度”,“离不开两国各界好朋友们的‘热心’”。有赖他们的共同努力,中马关系才能既有“温度”,也有“深度”和“广度”。

  白天用“盼”字来展望中马关系的未来。他尤其指出,明年不仅是“中马文化旅游年”,也是“2020马来西亚旅游年”,以及“亚太经合组织马来西亚年”。中方期待与马来西亚一道,抓住机遇,深化合作,推动中马关系迈上更高的台阶。

  当日的“马中友好之夜”晚宴是马中友好协会为庆祝中马建交45周年举办。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马来西亚对华事务特使兼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陈国伟、马中友好协会会长马吉德以及曾为促进中马友好做出贡献的曾永森、东姑·拉沙里等马来西亚各界人士出席了当日晚宴。(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