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把握好“稳”与“进”的辩证关系

把握好“稳”与“进”的辩证关系

2019年12月19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把握好“稳”与“进”的辩证关系

  中国新闻周刊评论员/闫肖锋

  发于2019.12.23总第929期《中国新闻周刊》

  在12月12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再度成为明年中国经济的注脚。2020年如何把握好“稳”与“进”的辩证关系?只有经济稳了,才有条件去做好调结构、增就业、提高经济增长质效等工作;只有经济稳了,才有能力和底气去应对外部风险挑战。但只有积极推进各项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才能实现长足的发展。

  在“稳”方面,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将要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

  在“进”方面,会议提出要推进结构性改革,要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地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尤其是要把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尺度,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由此可见,“稳”与“进”是辩证统一、相互推动、相辅相成的。那么,其中的抓手和落点在哪里呢?

  第一,“稳”要求先改善民生和为企业减负。

  应该认识到,刺激政策至多只能在短期拉升经济增长率,但改变不了经济长期变动的趋势。而且刺激政策会扭曲市场,加重经济面临的产能过剩和债务负担和结构失衡问题,还可能埋下金融泡沫、房地产泡沫等隐患。

  经济增长基本上还是要靠市场的自发调节能力。与其把钱花在无效的投资领域,不如花在给企业减负和解决老百姓切身问题上。明年政府工作的落点,要回到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和为企业减负上。

  在民生方面,面对“一老一小”的养老和教育问题、工薪群体的减负问题,政府应拿出足够的财力物力和精力来予以解决,这也是服务型政府应有之义。

  在企业减负方面,目前由于经济下行,继续大幅度减税暂时空间不大,但继续降低社保缴费负担是可行的。要依靠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活力。

  第二,“进”要求不断推进各项供给侧改革。

  改革仍是本次经济工作会议的主题词。中国经济在稳的基础上亦要求进,这体现在通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只有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确保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

  如何在老龄化水平提升的情况下增加人力资本积累,如何在投资效率下降的背景下加大创新等,都是无法通过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解决的,必须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未来中国发展既要科学合理地进行逆周期调节,又要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将二者有效地结合起来,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又不断提高发展质量。

  2020年是关键之年,为应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打一些“硬仗”、啃一些“硬骨头”在所难免。人民群众是改革的主体、发展的目的、稳定的基石,没有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什么事也办不成,办什么也没意义。把握好“稳”与“进”的辩证关系,关键在改善人民生活这个落脚点上。

  《中国新闻周刊》2019年第47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