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委会:聚焦高质量如何由共识到落实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委会:聚焦高质量如何由共识到落实

2019年12月22日 2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委会:聚焦“高质量”发展如何由共识到落实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委会:聚焦“高质量”如何由共识到落实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电 (黄钰钦 刁海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1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高质量”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词,如何由共识到落实成为会议关注焦点。

12月22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1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高质量”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词,如何由共识到落实成为会议关注焦点。<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12月22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1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高质量”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词,如何由共识到落实成为会议关注焦点。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指出,在落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理念过程中,三个方面尤为重要。

  第一,坚持发展导向、民生导向,打造高质量合作项目,确保项目既要建得成、建得好,也要抗风险、可持续。

  第二,要在建设现有的双边、三边和多边合作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国际合作网络,打造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

  第三,要凝聚各方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支持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共识。

  “‘一带一路’不是坐而论道,而是坚持行动导向、合作导向、民生导向。”马朝旭说。

  外界注意到,在当前世界经济下行、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比以往更加需要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

资料图: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驶出乌鲁木齐集结中心。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新 摄
资料图: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对此,印度尼西亚前贸易、旅游与创意经济部长冯慧兰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正持续提升国际合作水平,是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平台。

  她建议,共建“一带一路”应与其他多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机制建立更多联系,不仅要关注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也要关注关税、金融等方面的软联通,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平台的作用。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前执行秘书阿赫塔尔指出,保持“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应该确保项目符合可持续发展标准,同时还应建立开放的竞争环境,让项目的开发者、投资人能够公平竞争。此外,在项目融资方面需要进行充分论证和评估。

  近年来,国际机构不断加强对“一带一路”研究,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开辟新空间。世界银行发布的《“一带一路”经济学》报告指出,仅仅依靠全面实施“一带一路”框架内的交通项目,就将使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分析指出,二战结束之后,发达国家为国际发展与合作提供不少资金,也提出不少倡议,但并未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瓶颈问题,即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他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是以促进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的互联互通。追求高质量的发展,不是为建项目而建项目,而是致力于以人为中心绿色发展,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

  针对国际社会中有声音指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可能会导致环境污染、增加碳排放,马朝旭则用事实回应质疑。

  他表示,中方已经提出建设“绿色丝绸之路”的倡议,并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巴基斯坦的卡洛特水电站项目采用了国际上开发绿色能源的最高标准,卡拉奇—拉合尔公路项目在沿线植树近30万棵,植草500多万平方米。埃及的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将绿色环保作为准入门槛之一,优先引进低碳、环境友好型企业入驻。中国企业还在埃塞俄比亚建设了该国第一座垃圾发电厂,将绿色技术带给当地人民。”

  “共建‘一带一路’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更多资源和手段,带去的是机遇和希望,而不是所谓的问题和挑战。”马朝旭说。(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