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协助丈夫贪污652万 职务犯罪“红通人员”胡敏被劝返

协助丈夫贪污652万 职务犯罪“红通人员”胡敏被劝返

2019年12月25日 07: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法""情"两张网 劝返歧路人——广东省广州市成功劝返职务犯罪"红通人员"胡敏

  岁末的珠海市拱北口岸,通关人流如潮,外面等候乘坐公交车、城轨的乘客排着长龙。拥挤的人潮之中,一名戴着口罩、身材消瘦的中年女性从入境关口缓步走出……

  “胡敏,你终于作出了正确的选择。”女子停下脚步,迎面而来的是守候多时的专案组人员。2018年12月13日,涉嫌贪污罪的“红通人员”胡敏入境向广州市纪委监委投案。

  日前,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被告人胡敏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至此,这项持续7年多的职务犯罪追逃工作终于尘埃落定。

  东窗事发 仓皇出逃欲寻法外之地

  “我们在口岸接到胡敏时,差点没认出来。外逃多年,胡敏相貌变化非常大,原本的圆脸已瘦削成瓜子脸。”据广州市追逃办工作人员回忆,坐上车后胡敏神经紧绷,默不出声。“你这么多年在外,不容易啊!”专案组人员率先打开了话匣子。

  听罢,胡敏再也无法掩饰压抑已久的情绪,除下口罩嚎啕痛哭。回想多年的外逃生活,一边在零售店打工,一边独自抚养两个孩子,父母年逾八旬却无法赡养,母亲因为癌症大手术,也不能在旁陪护。如今,逃亡生活终告结束,多年的苦楚和压力,全在这一刻得到释放……

  说起胡敏,有一个人不得不提——胡敏的丈夫谢庆阳。2005年至2009年期间,谢庆阳供职于广州某国有职业介绍所,提供涉外劳务资源咨询与管理服务。“2005年,受机构改革影响,谢庆阳的收入大幅减少,心理上的失衡使他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专案组人员介绍,时任总经理的谢庆阳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构中介公司及伪造合同等手段贪污巨额公款。

  当时,胡敏深知谢庆阳的行为涉嫌违法犯罪,也曾有过激烈的内心挣扎,但最终还是沦为丈夫的帮凶。据统计,胡敏协助谢庆阳贪污公款人民币652万元。

  不久案发,谢庆阳被立案查处,最终身陷囹圄。胡敏为躲避法律制裁,携两个孩子仓皇出逃境外。2011年11月,国际刑警组织对胡敏发布红色通缉令。

  织密法网 异地追诉挤压生存空间

  “当时受人力、技术、政策等限制,关键性证据难获取,对胡敏的追逃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提起该案,广州市追逃办工作人员十分感慨。监察体制改革,为追逃工作装上新的强力“引擎”。胡敏案移交广州市纪委监委办理后,广州市追逃办迅速组建精干追逃专班,全面收集资料,理顺工作思路,全力开展对胡敏的追逃追赃工作。

  “通过扎实工作,我们查明了胡敏的外逃去向,尽管多次隔空规劝,但是胡敏并不愿主动投案。而且其藏匿地与我尚未签订引渡条约,无法将其引渡回来。”专案组重新审视案件,很快排查出胡敏在藏匿地实施了部分犯罪行为,按照犯罪地管辖原则,当地执法部门对此案也有管辖权。

  “可以推动异地追诉!”在中央追逃办大力支持和广东省追逃办直接指导下,广州市追逃办迅速调整追逃策略,通过国际司法协助途径,有效获取胡敏在藏匿地的大量信息。同时,专案组还查清胡敏利用地下钱庄跨境转移赃款等犯罪事实。

  一张对胡敏境内劝返与境外追诉同步推进,形成两头围堵、极限挤压的强大法网已然织就。

  亲情感化 “狱中人”劝诫促其迷途知返

  促使胡敏主动投案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来自丈夫谢庆阳的规劝。2010年,谢庆阳因为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尽管谢庆阳已服刑多年,但夫妻二人并没有离婚。

  “谢庆阳曾经提议胡敏离婚,重组家庭以便照顾孩子,但是胡敏一口拒绝。夫妻二人感情很深,这可以作为劝返的突破口。”广州市追逃办工作人员表示。2018年8月23日,国家监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成为劝返工作的“启瓶器”。

  “这是最大限度争取从宽的机会。”专案组赴监狱向正在服刑的谢庆阳宣讲《公告》,通告胡敏境外涉罪面临的不利情形。终于,谢庆阳放下心结,通过电话向胡敏转达了相关政策精神,规劝妻子主动投案,争取宽大处理。

  一时间,“法网”“情网”同时铺开。在政策攻心、法律震慑和亲情感化之下,胡敏逐步解除内心的抗拒警戒,并最终选择主动投案。

  到案后的胡敏向专案组坦承了自己从最初防备畏惧、到中途怀疑犹豫、直到最后释然信任的心路历程。胡敏通过出售房产筹措资金,退缴了全部652万元人民币赃款,谢庆阳被判处的罚金也悉数执行到位。

  庭审结束后,胡敏向专案组人员由衷表示:“这对我来说已经是最好的结果,谢谢你们!”

  “胡敏是广州市区两级监委成立后追回的第一个‘红通人员’,是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生动体现和成功实践。”广州市追逃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该案取得人赃并获、罪罚兼备的良好效果,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广州市纪委监委 陈頔 侯翔宇)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