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民政部:过去4年共安排资金5618亿元救助困难群众

民政部:过去4年共安排资金5618亿元救助困难群众

2019年12月25日 17:0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民政部晒出暖心“大礼包”:过去4年共安排资金5618亿元救助困难群众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高蕾)家住湖北巴东县溪丘湾乡后坪村的70多岁老人谭文学,两个儿子因意外相继去世,老伴因受不了打击常年卧床,生活十分拮据。2018年,经县民政局核实,谭文学家获二类补助标准低保金。现在老两口每月可领610元。今年,县民政局还协调村里给谭文学安排了护林员的公益岗位,年收入4000多元。

  谭文学家的转机不是孤例。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5日审议的《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进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2016年-2019年,中央财政共安排困难群众救助专项补助资金5618亿元,为困难群众送出暖心“大礼包”。

  最低生活保障方面,截至今年9月底,城乡低保标准差距由2013年的1.8:1缩小到现在的1.4:1。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方面,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共有471万城乡特困人员纳入供养范围,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平均标准分别较2017年增长16.7%和15.4%。就业救助方面,今年1月-9月,共帮助133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消除零就业家庭3.4万户,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临时救助方面,今年1月-9月,全国共实施临时救助478.8万人次,累计支出救助资金68.0亿元,救助水平较2016年提高31.8%。

  此外,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也亮点频频,社会救助制度优势日益彰显。

  物价突发性上涨,影响困难群众生活怎么办?报告显示,民政部建立并逐步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当食品等基本生活类物价突发性上涨时,及时启动联动机制,为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今年1月-9月,各地民政部门累计为社会救助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资金29亿元,惠及困难群众1.26亿人次。

  民政部部长李纪恒表示,近年来我国社会救助事业发展较快,但仍存在救助方式较为单一、服务类救助发展滞后、支出型贫困家庭还没有纳入救助范围、“最后一公里”问题尚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等问题。

  下一步,民政部将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兜底保障、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加强社会救助资源统筹、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强化社会救助监督管理、加快社会救助立法进程等工作作为重要抓手,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