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南:绿色廊道护一渠清水北上

河南:绿色廊道护一渠清水北上

2019年12月27日 11:3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郑州12月27日电(记者孙清清)“喝上丹江水,住在景区旁。”河南焦作市民原海霞谈起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带给她家生活的变化,兴奋地说。

  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穿焦作市区而过。原海霞家就在干渠旁,从她家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一渠清水,两岸乔木、灌木如同绿带。自从喝上“南水”,原海霞家的净水器基本成了摆设,烧水时没有了白色水垢。周末,原海霞经常和家人一起,到干渠旁的绿化带中散步、健身、赏景,仿佛置身景区。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跨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省市,总干渠长1432公里。通水5年来,已经成为沿线20多座大中型城市的主力水源。同时,干渠两岸建设的绿化带成为保护水质的重要生态屏障,也成了群众运动休闲的好去处。

  中建七局焦作南水北调绿化带项目部经理张学庆介绍,从2018年开始,公司按照5A级景区建设标准,沿着南水北调中线焦作城区段干渠打造长达10公里的绿化带,将于2021年完工。

  南水北调焦作城区办常务副主任范杰介绍,南水北调中线焦作城区段打通了焦作的东西生态廊道,有力改善了中心城区的生态环境,也给焦作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

  焦作是河南大力推动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廊道绿化的一个缩影。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河南段全长731公里,全线基本是露天明渠,沿线人口稠密。为保护水质,河南除在干渠两侧划定保护区外,还在沿线进行生态带建设。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河南省南阳市,在渠首高标准造林6000多亩,形成园林式景观;另在南阳境内185公里的干渠沿线,建成两侧各宽100米的生态林带,植树造林3.7万亩,构建绿色生态屏障。

  如今,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河南段筑起了林水相映的绿色生态屏障。沿着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一条绿色走廊、生态走廊、休闲走廊出现在河南版图上,不仅保护了水质,也赢得了群众认可。

  据河南省水利厅统计,河南已经累计完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水源涵养林及干渠生态带造林24.31万亩,其中渠首水源涵养林5.17万亩、干渠生态带19.14万亩。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