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特写:“胖五”再出征,中国迈入“大航天时代”

特写:“胖五”再出征,中国迈入“大航天时代”

2019年12月27日 2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长征五号遥三火箭成功发射实践二十号卫星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南文昌12月27日电 题:特写:“胖五”再出征,中国迈入“大航天时代”

  作者 郭超凯

  12月的北国已有冰封雪飘之景,而在海南文昌,却见南国椰林,暖风和煦。

  这座史称“紫贝”的历史古邑,因为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建成,而有了新的风貌和使命。行走在文昌城中,到处可见航天的元素。

  从2009年开工奠基至今,文昌航天发射场刚好走过10年。“很难想象,十年前,这里只是一片荒草地。”文昌航天发射场078工程指挥部工程师商利民说道。如今走进场区,只见塔架高耸,厂房雄伟,一座现代化的航天发射场早已建成。

由于体型庞大,长征五号火箭也被民众亲切地称呼为“胖五”。郭文彬 摄
由于体型庞大,长征五号火箭被民众亲切地称呼为“胖五”。郭文彬 摄

  十年间,昔日南海之滨的一片荒地,摇身变成了中国首个滨海低纬度发射基地。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等新一代运载火箭相继在这起飞,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等航天器、载荷在此发射升空。

  2016年长征五号遥一火箭在文昌成功首飞,标志着中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遗憾的是,2017年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在执行任务时,因发动机故障未能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此后,在长达2年多的时间里,有关长征五号何时再发射的消息频繁见诸于媒体报端,民众的关注度可见一斑。

  这些天,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将发射实践二十号卫星的消息,在航天爱好者圈内不胫而走。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蜂拥而至,只为一睹“胖五”的真容,就连周边酒店的住宿价格也攀升了好几倍。从民众的热情,不难想象到这次发射的重要程度。

  夜幕降临,发射窗口临近,不仅参研参试人员,就连身处其间的一众记者也感到紧张。毕竟此次任务的成功与否,将直接影响到后续中国探月三期和火星探测等任务的开展。

  “开二联回转平台!”16时40分,01指挥员王光义的口令声传来。塔架完全打开,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在万众瞩目之下露出真容。乳白色的箭体上,朱红色的“5”字图案独具中国美感,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灯光的照耀下格外醒目。

  “各号注意,1分钟准备。”伴随着口令声,与火箭相连的各系统设备相继脱落,扶持火箭的摆杆迅速摆开,距离点火升空进入读秒阶段。

  “……5、4、3、2、1,点火!起飞!”20时45分,阵阵轰鸣声震耳欲聋,只见白色的烈焰从火箭底部喷涌而出,巨大的声响震动方圆数十里。在高温烈焰的托举下,庞大的长征五号火箭缓缓拔地而起,以雷霆万钧之势,直刺苍穹!

  早已在沿海沙滩、发射场观景区守候多时的观众们端起“长枪短炮”,用镜头记录下这历史性一刻。在惊叹和欢呼声中,一张张火箭升空的照片,定格成一个个美好的瞬间。

  “火箭飞行正常”“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来自天南海北测控点的一声声报告,接力传递和护送着火箭飞天。约2200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

  “星箭分离!”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张学宇宣布,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经久不息的掌声再次响起,测控大厅内的工作人员相拥而泣。

  南海之滨,今夜不眠。作为中国首型大推力无毒无污染液体火箭,长征五号火箭的运载能力与美国现役最大型运载火箭“德尔塔-4”、俄罗斯质子号、欧空局“阿里安-5”等运载火箭旗鼓相当,肩负着未来中国开展深空探测任务的重担。

  从遗憾失利到再次执行任务,长征五号火箭用了整整908天。所幸,漫长的等待换来了圆满的结果。此番,长征五号涅槃归来,拉开中国空间探索的“新篇章”。

  翻开日历,2020年中国的航天计划早已排得满满当当,嫦娥五号月球采样返回、首次火星探测、载人空间站建设……这些重量级的航天任务均离不开长征五号火箭的支持。

  展望未来,2030年前后中国将实施火星和小行星取样返回、空间飞行器在轨服务与维护系统、觅音计划等重大工程项目;2045年前后,中国还将实施月球科研站、太阳系边际探测、载人登火等重大工程项目,属于中国的“大航天时代”悄然来临。(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