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方:美对中国和中亚国家合作一味干扰搅局 不得人心注定失败

中方:美对中国和中亚国家合作一味干扰搅局 不得人心注定失败

2019年12月31日 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 张素)针对有消息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在出席“中亚五国+美国”(以下简称“C5+1”)外长会晤时讨论新疆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中亚国家在涉疆问题上一贯理解和支持中方。

  有记者问,蓬佩奥将在下月初访问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并赴塔什干出席“C5+1”外长会晤。美国国务院官员称,蓬佩奥将在双边会谈和“C5+1”会议中讨论新疆问题,美方没有看到新疆局势出现任何明显改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国和中亚国家是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双方唇齿相依、安危与共。五国都是新疆的近邻,新疆的真实情况到底怎么样,中亚五国比美国更了解,也更有发言权。”耿爽回答说,今年9月“C5+1”外长会期间,美方就曾试图给中方泼脏水,挑拨离间,但没有成功。如果美方此次还想故伎重演,结果一定还是徒劳。

  耿爽进一步指出,中亚国家在涉疆问题上一贯理解和支持中方,积极评价中方采取的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我们坚信,中亚各国政府和人民发展对华睦邻友好关系、同中方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的决心是坚定的,任何蛊惑和抹黑都不会奏效,任何离间和挑拨都不会得逞。

  耿爽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和中亚国家尊重各自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支持,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促进地区的互联互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还说,如果美方真的关心中亚地区的发展,关心中亚人民的福祉,就应该展现真心实意、拿出真金白银,为中亚地区做些实事、做些好事,对中国和中亚国家合作一味地干扰、搅局有失水准,自损形象,不得人心,也注定失败。(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