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福建泉州感受“海丝”文化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福建泉州感受“海丝”文化

2020年01月05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福建泉州感受“海丝”文化
    感知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福建行走进泉州。 柯宁 摄

  中新网泉州1月5日电 (孙虹 柯宁)感知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福建行4日、5日走进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来自俄罗斯、埃及、韩国、捷克和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的21名媒体代表于此间走访泉州“海丝”历史遗存,了解“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泉州的建设发展情况。

  泉州古称“刺桐”,宋元时期“刺桐港”被称为“东方第一大港”,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商贸易,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交融交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至今,古老而现代的泉州城依然散发着浓浓的闽南风情和“海丝”韵味。在泉期间,媒体代表们参访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九日山、老君岩、洛阳桥、开元寺、清净寺等地。

外媒记者参观泉州九日山摩崖石刻。 柯宁 摄
外媒记者参观泉州九日山摩崖石刻。 柯宁 摄

  第一次来到泉州的韩国《亚洲日报》记者崔睿芝认为,“泉州是一个过去和现在共存得很好的城市。”对开元寺的东西塔颇有印象的她表示,回国后会向身边的朋友和同事们好好介绍一下泉州的文化和历史。

  中欧新闻社总编辑黄频已旅居海外30余年,他对泉州极具包容性的历史文化印象很深,从清净寺、开元寺等宗教场所中,感受到这座多种宗教共生并存的城市饱含的历史厚度和包容度。“我觉得泉州现在的经济文化发展得这么好,这个历史是一脉相融的,有继承性。”

  近年来,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泉州主动融入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并不断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先后举办了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中阿城市论坛等国家级重要文化外交活动。

外媒记者对泉州开元寺中的印度教石柱颇感兴趣。 柯宁 摄
外媒记者对泉州开元寺中的印度教石柱颇感兴趣。 柯宁 摄

  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国际外文联系处处长、记者努尔然·卡斯马利耶娃表示,通过几天的走访,我们对中国发展的状态尤其是经济成果印象深刻,与此同时,泉州还保留了非常多传统文化和遗迹,尤为难得。

  当前,泉州正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泉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闻媒体是“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重要桥梁纽带之一,希望大家在泉州多走走、多看看,用你们的笔触和镜头,记录泉州,挖掘泉州,展示泉州,传播泉州,进一步推动泉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促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