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2020年高校毕业生预计总量为19.3万人 岗位总体满足需求

上海2020年高校毕业生预计总量为19.3万人 岗位总体满足需求

2020年01月05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2020年高校毕业生预计总量为19.3万人岗位总体满足需求
    1月5日,“上海市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首场招聘会”在沪举行。 许婧 摄

  中新网上海1月5日电(许婧 浦莘怡)上海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有约19.3万人。上海人社部门和教育部门均表示,岗位数相比去年总体回升,应届毕业生就业市场整体相对稳定。

  5日,由上海市人社局、上海市教委主办的“上海市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首场招聘会”在沪举行。本次招聘会一共吸引了541家企业事业单位参加,推出岗位约1.3万个。现场收到简历数12046份,初步意向3643人次,进场数16000人。招聘单位中,民营企业以大约51%的占比,超越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再次成为本次招聘会的主流,撑起了招聘会的“半壁江山”。

为了吸引求职者,一众招聘单位“各出奇招”。 许婧 摄
为了吸引求职者,一众招聘单位“各出奇招”。 许婧 摄

  来自上海市教育部门的数据显示,上海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一共约为19.3万人,其中本科生约9.8万人,较之去年增加了0.5万,专科生约4.6万人,较之去年下降了0.2万。主办方表示,在招聘需求方面,岗位数相比去年有总体的回升,仅管高质量的岗位数量仍然偏少,但基本能够满足应届生的需求,就业市场整体相对稳定。

  从招聘会现场可以发现,参会单位涵盖现代制造、信息传输、计算机和软件、建筑、外贸物流、科学研究、电力、房地产、金融、卫生、社会保障、文化等各个行业领域,理工科岗位是本次招聘的热门,其中现代制造业、计算机和软件行业、建筑业参会单位数量排名前三,分别有132家(占比 24.4%),91家(占比16.8%),72家(占比13.3%)。

  本科学历依然是大部分岗位的最低招聘要求。在所有岗位中,要求学历为硕士及以上的达864个,占6.7%;学历要求为本科的达8504个,占66.6%,学历要求为大专的达3391个,占26.7%,适合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应聘,匹配度高。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吸引求职者,一众招聘单位“各出奇招”,将自己的福利待遇打印出来,张贴在了摊位上,其中包括“承诺为外地学生解决上海落户问题”“提供两年的免费单身公寓”“公司内部的dota电竞赛”“一年两次旅游”等等。

1月5日,“上海市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首场招聘会”在沪举行。 许婧 摄
1月5日,“上海市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首场招聘会”在沪举行。 许婧 摄

  金融行业本次参加招聘的企事业单位虽然不多,但也受到了众多应届毕业生的青睐。在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的摊位前,应聘者排起了长队。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周红星介绍说,与去年相比,今年金融类岗位数有所回升。

  在被问及“对招聘者有怎样的要求”这一问题时,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HR表示,比起应聘者的专业,企业更看重应聘者的综合能力,比如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和创造力。

  当被问及求职者们最关心的薪资问题时,上海海事大学机械专业的袁姓研究生表示,预期在人民币1万至1万5千元之间。也有求职者表示自己预期的起薪是年薪15万元。

  对此,周红星表示,教育的目的是为国育才,不能仅仅讲究薪资的高低,更重要的是与国家以及社会需求相匹配。希望求职者能放平心态,不要好高骛远。他同时说,希望大家能够大力地响应国家号召,往基层去,往中西部去。

  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丁峰也说,对于高校应届毕业生而言,求职不必太过焦虑,通过自己努力,应该能找到适合自我的岗位。他透露,经过努力,今年的首场招聘会参会企业和招聘岗位数量达到预期目标,参会企业达到541家,提供岗位12759个,较去年反而增加5%。在他看来,国企、民企还有较大的岗位提供空间,制造业、服务业为应届生提供岗位的余地较大。(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