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琼州海峡航标遥测遥控系统实现全覆盖

琼州海峡航标遥测遥控系统实现全覆盖

2020年01月08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琼州海峡航标遥测遥控系统实现全覆盖 航标人“见缝插针”式巡检保春运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月8日电 (钟辉 张建林 洪坚鹏)8日,中国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海口航标处(下称海口航标处)完成了海口秀英港1号灯浮标更换保养作业,并安装上科技含量高的“中国芯”——北斗遥测遥控灯器和北斗AIS实体航标。至此,琼州海峡实现了航标遥测遥控系统全覆盖,将为过往船只提供更加可靠的导助航服务。

图为工作人员对航标进行定位。 洪坚鹏 摄
图为工作人员对航标进行定位。 洪坚鹏 摄

  琼州海峡是繁忙的海上运输“黄金水道”。在琼州海峡远离海岸线的水域,航标终端由于天线高度和功率的原因,通过运营商或VHF通道传输信息,存在信号弱、不稳定等因素。

图为工作人员在新换的航标上安装北斗遥测遥控灯器和北斗AIS实体航标。 洪坚鹏 摄
图为工作人员在新换的航标上安装北斗遥测遥控灯器和北斗AIS实体航标。 洪坚鹏 摄

  在过去4个月以来,海口航标处陆续对琼州海峡112座灯浮标和6座灯塔(桩)进行升级保养,安装了北斗遥测遥控灯器等装置。

  “北斗系统信号可以完全覆盖琼州海峡,通过它传输信号,能够有效解决航标遥测遥控系统信号覆盖盲区的问题。”海口航标处运行保障科科长阮佳骁介绍。

图为旧航标被吊出水。 洪坚鹏 摄
图为旧航标被吊出水。 洪坚鹏 摄

  他表示,实现琼州海峡航标遥测遥控全覆盖后,可让航标人员实时掌握航标工作状态,能更有针对性地对航标进行日常管理。帮助航标管理人员及时发现有异常的航标,并迅速组织抢修。

  隶属于海南港航的”铜鼓岭“号客滚运输船船长程鲲鹏告诉记者,AIS北斗实体航标安装以后,能够有效提升船载AIS系统在能见度不良天气下识别航标的效果,更加清晰地标识出航标信息和航路信息。

图为旧航标被吊出水。 洪坚鹏 摄
图为旧航标被吊出水。 洪坚鹏 摄

  据介绍,海口航标处将组织海口航标管理站与海峡对岸的徐闻航标管理站开展结对共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携手打造“海峡明灯保航程”琼州海峡航保业务品牌,共同保障琼州海峡平安通航。

  下一步,海口航标处还将选取琼州海峡关键位置的6座航标开展多功能航标试点建设,通过安装能见度仪、风向仪、海流仪、视频等设备,采集该水域关键位置的水文、气象、视频信息,为琼州海峡南北港航单位和客滚运输船舶提供参考数据。(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