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出台“民间收藏文物经营管理办法” 促进市场有序发展

上海出台“民间收藏文物经营管理办法” 促进市场有序发展

2020年01月08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出台“民间收藏文物经营管理办法”促进市场有序发展
    《上海市民间收藏文物经营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共有六章三十七条,创新规定形成政府管市场、市场管商户的监管模式。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1月8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8日获悉,上海正式出台“民间收藏文物经营管理办法”,以加强对民间收藏文物经营活动的监管,促进上海文物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古语有云:“乱世藏金,盛世藏宝。”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文化需求的日益增长,民间文物收藏和交易活动空前活跃。上海一直是民间收藏文物交易的重镇。从事民间收藏文物交易的市场主体整体数量和质量位居中国前列。同时,上海也是中国文物进出境审核数量最多的口岸之一。

  据统计,目前上海有53家文物商店、70家企业经营文物拍卖;11个古玩旧货市场涉及文物经营;317个互联网网站涉及旧物、古玩(文玩)经营。2019年,上海共举办171场文物艺术品拍卖会,成交总额超过50亿元人民币。1995年,上海就制定了《上海市文物市场管理办法》,并在2001年修改为《上海市文物经营管理办法》。

  上海市司法局一级巡视员刘平当日指出,近年来,文物价格持续攀升,文物流通领域也随之出现一些“乱象”:夹带文物经营活动的古玩旧货市场发展迅速,游走于监管的“灰色地带”;一些不法分子通过虚假鉴定、虚构拍卖等方式,骗取高额费用;网络文物交易活动日益活跃,亟待加强监管。

  据介绍,《上海市民间收藏文物经营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共有六章三十七条。《办法》明确了文物经营主体,创新规定形成政府管市场、市场管商户的监管模式,将古玩旧货市场内商户的文物经营活动纳入监管范围。

  针对文物经营监管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办法》明确了古玩旧货市场主办单位、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管理责任,以及文物经营的禁止行为。针对社会对民间收藏文物鉴定有很大需求的实际,此次《办法》中明确要求建立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服务机制。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上海市文物局局长于秀芬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始,上海市文物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先后组织四家单位,面向社会试点开展常态化民间收藏文物免费鉴定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四家推荐单位已累计接待文物收藏爱好者两万余人次,无偿鉴定文物藏品总数超过六万余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制度。

  《办法》率先提出了支持文物经营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文物博物系列职称评定,并建立文物鉴定人才培养基地,开展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等,为促进文物经营单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于秀芬表示,今后,多部门将共同推动建立执法协作工作机制,消除监管盲区。上海将培育更多公益鉴定和涉案文物鉴定的合格主体,逐步增设公益鉴定服务推荐单位和涉案文物鉴定机构。相关部门还将制定诚信管理、事中事后监管等制度,将建立各文物经营单位的信用档案,记录相关信息,并与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对接。(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