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科教大省陕西促资源优势转化 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不断显现

科教大省陕西促资源优势转化 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不断显现

2020年01月08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科教大省陕西促资源优势转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不断显现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高铖 摄

  中新网西安1月8日电 (阿琳娜 高铖)记者8日从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把挖掘好、利用好、滋养好陕西优势科教资源作为主要途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显现。全省技术合同交易额由2014年的639.98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467.83亿元。

  陕西是科教大省,是中国重要的国防科技工业基地,科教资源富集,创新综合实力雄厚。该省深入推进军民、部省、央地融合创新,促进创新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高校院所优势向企业应用优势转化,并加快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积极构建完善有利于激发科技人员潜能和活力的制度体系。

  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赵岩介绍,该省加强基础研究长期稳定支持,鼓励原始创新的机制逐步完善。2019年,省级科技计划中基础研究经费接近1亿元,约占比10%(全国平均约5%)。瞄准新兴交叉前沿领域,组织委托该省顶尖人才牵头实施基础研究定向项目,给予长期稳定支持。设立“陕煤”“引汉济渭”企业联合基金项目,推动基础研究投入多元化。按照学科、企业、军民共建、省市共建4类分类建设、分类评估,统筹布局优化重点实验室体系,全省国家重点实验室达25家,省重点实验室达170家。

  同时,陕西强化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高新技术创新加快推进。该省瞄准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加强攻关,加快部署一批科技平台和重点项目,支持推进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交叉融合发展。此外,还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实施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推动区域创新协调快速发展。

  据了解,陕西省现有各类科研机构1340家,国家级园区平台324家,国际创新合作平台71个,两院院士69人。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由2014年的60.73%增长到2019年的67.04%,位居全国第9,其中科技活动产出指数由66.82%增长到75.42%,位居全国第4。

  赵岩表示,陕西将进一步深化军民、部省、央地融合,抓好原始创新、产业技术创新、高新技术创新,加大科技型企业培养力度,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