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宁夏:西北最大的村级活畜交易市场助力西吉脱贫攻坚

宁夏:西北最大的村级活畜交易市场助力西吉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11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夏:西北最大的村级活畜交易市场助力西吉脱贫攻坚
    航拍西北最大的村级活畜交易市场。 于晶 摄

  中新网宁夏西吉1月11日电(李佩珊 于晶)1月11日,记者来到作为“西海固”这一世界级贫困地区代名词中打头的“西”。西吉县是宁夏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一个县。

  近年来,西吉县充分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坚持多种经营,大力发展牛羊贩运和屠宰加工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西吉县兴隆镇的单家集已发展成为宁南山区最大的牲畜交易市场和西北地区最大的村级活畜交易市场。单家集牛羊肉产品已远销新疆、内蒙、陕西、河南等十多个省和周边地区。

  每个月的单号日是单家集活畜交易日,密集的人群,牛,还有大卡车、三轮车、木板车等,填满整个集市。这里是了解西吉风土人情最接地气的地方。

  单家集活畜交易市场年交易量超过12万头(只),成交额2亿多元;牛羊屠宰户80户,贩运户180户,牛羊皮张、杂碎贩运户260户;年贩运牛12万多头,屠宰7万多头,加工销售牛羊杂碎60多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3150余万元,并成立了牛羊肉协会,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全县具有代表性的二三产业发展基地。

  依托活畜交易市场,西吉县下大力气发展草畜产业,兴隆镇主推养牛增收,为壮大草畜产业,县里整合涉农扶贫资金,对养殖户建青畜池、购买饲草料给予补贴,对养殖户贷款给予贴息或低息保障;同时,还安排农技人员经常深入农户家中,指导农户提高养殖技术。

  马军强家是单家集村的贫困户,家中有5口人,依靠家里的几亩地仅能满足吃饭问题,日子过得捉襟见肘。马军强说:“在政府的帮扶下,从2017年开始养了12头牛,每年收入突破4万元,实现了脱贫。现在搬进了新房,明年打算买辆小汽车。”

  西吉县以牛羊养殖、贩运、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格局正逐步形成,并向着精深加工方向发展,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