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加快“西进”重庆政协委员支招成渝经济圈建设

加快“西进”重庆政协委员支招成渝经济圈建设

2020年01月12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1月12日电(马佳欣)“建设双城经济圈,川渝两地要树立一体化发展意识,要突出一体化发展。”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在2020重庆两会期间建议,重庆在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中,要在组织规划、推动、实施、落实等几方面形成合力。

  他建议,从交通上实现互联互通;从产业体系建立,从产业链、创新链的角度出发,不断形成优势,共同打造世界级的产业集群;创新体系的构建,要形成相互支撑,争取打造成为全国第四大创新中心;要充分发挥市场联动,营造一个在西部乃至在全国的一线营商环境。

  在连日来召开的2020重庆两会上,成渝经济圈建设成为重庆市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大家围绕体制建设、产业发展、城市布局等方面建言献策。

  在重庆市政协委员董青看来,在成渝地区的成长历程中,只有成都、重庆两个核心城市显然不够,“中部塌陷”也是一个绕不开的问题,要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中展现大担当、体现大作为,重庆必须与成都“相向发展”、协同发展,举全市之力加快“西进”步伐,推动主城区都市圈融合发展,通过中心城市的发展带动经济圈内中小城市的发展,以及带动小城镇的协同系统发展。

  渝西地区是重庆市重要的产业基地,是重庆经济的重要支撑。董青建议,围绕重庆市打造“芯屏器核网”智能产业集群,鼓励并支持渝西地区布局物联网、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新能源智能交通等新兴产业,推动新能源汽车、高端显示等产业链向西集聚发展。推动重庆科学城向西延伸,将一山之隔璧山纳入重庆市科创重点布局区域,聚力打造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

  “西部的发展起步还是偏晚的,现在大量的东部产业已经在向西部转移,无论是成都还是重庆,在选择哪个城市进行产业转移的时候,是竞争合作的关系。”重庆市政协委员、龙湖集团副总裁崔恒忠说,重庆应该注重自身发展,积极争取东部转移的产业和人口。

  重庆市政协委员、永川区政协主席刘祥全建议,有重点地配置建设用地资源、重大项目资源、金融资源、人才资源。要处理好成渝城市群建设用地与基本农田的关系,按照城市群产业空间布局的基本规律,统筹协调全市重大项目布局。

  “人才是发展的关键要素,在推动城市群的发展中,完善吸引人才的政策,支持建设人才培养基地,以为构建大型产业基地创造条件。”刘祥全说。

  刘祥全建议,在加快重庆辖区发展的同时,可以充分利用川南城镇密集区、南遂广城镇密集区、达万城镇密集区离重庆主城区更近的有利条件,通过构建便捷的交通联络等措施,使其更多地成为重庆城市群的一部分,以此增加重庆的“分量”。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