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杭州检察长陈海鹰:公益诉讼已有所作为 将大有作为

杭州检察长陈海鹰:公益诉讼已有所作为 将大有作为

2020年01月14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通道”。 郭其钰 摄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通道”。 郭其钰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4日电(王逸飞 郭其钰)“公益诉讼在短短两年内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因为它顺民心、合民意。我相信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应该有所作为,已经有所作为,必将大有作为。”1月14日,在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通道”上,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海鹰介绍该市公益诉讼工作时表示。

  在陈海鹰看来,近两年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得到社会广泛关注,主要是因为当前广大人民群众不仅关心自身的物质条件,更关注水、空气等环境质量,更关注食品药品安全,关注社会公平正义,而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在这些领域就有广泛涉及。

  “一方面我们依托法院已授予的五个方面工作开展公益诉讼,另一方面也创新性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陈海鹰介绍,两年来杭州检察机关办结各类案件近两千件,挽回国家经济损失千万余元。如去年针对杭州工地多、扬尘污染大的情况,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建议会同各相关职能部门防控扬尘污染,目前杭州各个工地均安装了防护装置。

  而在公益诉讼工作的创新方面,去年检察机关向杭州互联网法院提起中国首例互联网民事公益诉讼案案件,对侵害董存瑞、黄继光等烈士名誉荣誉案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捍卫国家精神坐标,公益诉讼范围从物质领域拓展到精神领域。

陈海鹰亮相“代表通道”。 王刚 摄
陈海鹰亮相“代表通道”。 王刚 摄

  陈海鹰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治理现代化,公益诉讼在推进社会矛盾化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方面大有天地。同时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也是整个司法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日“代表通道”上,陈海鹰表态:“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检察院从事公益诉讼工作责无旁贷。请媒体记者、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监督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